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辆金旅LNG客车在南京公交投运

2013年01月18日 15:4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林冬妮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沙洲停车场,随着南京市副市长罗群一声“发车”令下,20辆崭新的金旅LNG公交车缓缓驶向南京的大街小巷。由此拉开了南京加快创建“公交都市”、实施“三年更新3000辆公交车”规划的序幕。

据悉,南京市计划从2012年起连续3年,每年更新1000辆公交车,“十二五”末全市公交车将达到8000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2013年全部实现“村村通”。其中2012年新增的车辆,承诺市民2013年春节前全部到位。

2012年7月,南京对全市公交资源进行了整合,组建了南京公共交通集团。履新不久的集团总经理朱明表示:“LNG是目前比较理想的清洁能源,我们选择LNG客车与‘公交都市’创建提出的‘绿色公交、环保公交’目标相一致,在车辆排放和能源使用方面完全符合要求。我们三年更新3000辆车,LNG公交是主力车型,将达到60%以上。如果气源供应和电池技术得到解决,我们会千方百计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

而在南京公交副总程镜良看来,LNG公交既符合社会对节能减排的要求,也符合企业节约成本的需求。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LNG公交车维修成本比柴油车高很多,尽管如此,扣除各项费用和成本后,每辆LNG车一年下来还可以节省1万多元,3000辆车算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据了解,2012年南京公交更新的车辆实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厦门金旅凭借雄厚的实力和精湛的服务,一举中标420辆LNG公交车和1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成为此次招标的最大赢家,也为金旅客车2013年“开门红”献上了一份厚礼。

谈起与金旅的初次合作,程镜良给笔者讲了一个小故事:“2012年12月初,政府部门决定12月底前投放首批20辆LNG公交车。20天生产并运输20辆客车,时间紧,任务重,集团领导十分焦急,金旅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承诺按期保质完成任务。2012年12月28日,20辆金旅LNG公交车如期抵达南京,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据金旅客车副总经理彭东庆介绍,这批车采用玉柴与德国FEV公司合作开发的国四黄金动力LNG发动机,搭载美国霍尼韦尔涡轮增压器并设有限速装置,节能环保,动力强劲。根据南京城市发展的需要,并结合南京公交集团的运营情况,为整车选装了空气悬挂系统,噪声标准和制动距离优于国家标准,舒适性更胜一筹。这批车采用CAN总线技术,并具有行车记录仪功能,硬盘监控、GPS车载电视则使得整车配置更加先进。此外,整车采用上海宝钢优质钢材,整车强度和刚度高,电器插接件全部采用安普品牌,阀件类选用德国WABCO品牌,电器线路采用耐高温阻燃导线,安全配置样样俱全。

LNG公交车在驾驶、维护、保养等方面的要求高于柴油车,大部分初次使用的客户对此都有些许顾虑,而在程镜良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他介绍说:“金旅已经制定了完整的培训计划,金旅工程师也已经陆续到位,对驾驶员和维修人员已经展开培训。我们集团是第一次使用LNG客车,也提前做好了准备,车辆配备、人员选拔工作已经完成,第一批选拔了经验丰富、表现优秀的驾驶员。集团明后年还要采购2000辆公交车,希望金旅持续做好服务,争取继续合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