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汽-大众自称“小学生”高层集体晒出作业本

2013年01月21日 03:10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成都商报记者 张国鸿

核心

提示

1月16日,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全面建成庆典仪式举行后,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安铁成第一次带着经管会高层集体出面举行沟通会。也是正是这次沟会,部分揭开了近年来出现的“一汽大众现象”之谜。他们以小学生自居,向“媒体老师”汇报考试成绩。结果以“2012年产销双双突破134万辆,终端上牌量中国第一”的惊艳成绩毕业。

2012年终端上牌量第一

在当天的沟通会上,安铁成多次把自己和自己的团队比喻为小学生。相对于超过百年的汽车工业,20岁刚出头的一汽大众的确是小学生。但看到下面这份太过耀眼的成绩单,加上成都基地的全面建成,也许一汽大众从2013年开始,已是一名超级合格的中学生了。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整体车市增幅减缓的背景下,一汽-大众产销量双双突破130万辆,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全年生产整车1,342,012辆,同比增长31.7%,终端销售整车累计达到1,368,776辆。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965,888辆,奥迪品牌终端销售402,888辆(含进口车)。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品牌批发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此举创造了国内单一品牌轿车销量过百万辆的新纪录。

业内人士都明白,汽车销售行业,大家最为看中的是终端上牌量,一汽大众去年前11个月的终端上牌量以数万辆的优势名列第一,由于12月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全年第一已无悬念。

明年要考“150分”

安铁成表示,成都基地是一汽-大众继长春之后的又一个生产基地,年产能达54万辆的轿车三厂以及与之配套的发动机厂,为今年一汽-大众的产销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安铁成说,随着成都基地的全面建成,一汽-大众有信心也有实力挑战2013年150万的销量目标。同时,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佛山工厂的建成,相信2015年一汽-大众将完成180万的产能目标。

在沟通会上,安铁成透露,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曾向负责生产的副总放言:“你生产出多少车,我就能卖出多少车。”一汽-大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过。熟悉车市的人大约都记得,几年以前,一汽-大众推出的车在市场上大都有一个名字叫“慢热型”,说得难听点,就是卖得不怎么好。“大众的技术,丰田营销”这句话在业界也广为流传。2008年胡咏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后,他不紧不慢地对销售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剪整改提升,5年后的今天,一汽-大众的每一款车型一面市便引发抢购潮,谁还会怀疑其一汽大众的营销体系能力?

高层集体亮相述职

在当天的业绩沟通会上,与安铁成一起面对媒体的还有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姜延春,财务副总经理Di-etrich Brassler,人事副总经理郜德吉,技术副总经理Dr.Juergen Unser,商务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每个人都对着10余位记者“述职”,这样的专访场面在业界也是罕见的,仿佛是把一汽-大众的小学作业本全部摆了出来。

的确,成绩或者考分不是最重要的,要继续向上攀升,核心部分是支撑这样一个成绩背后庞大的体系能力。这也正是安铁成近年来全力打造的一汽-大众的核心竞争力。今天,站在130万辆产销业绩的半山坡,他有底气把全部作业本摊在媒体面前。他说,“我觉得我们这些年的努力,包括执行能力、研发水平、质量保证、成本控制以及最重要的营销体系都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这些积累使我们的体系能力不断地夯实,不断地加强,也让我们有信心来应对今年更激烈的这种竞争。”同时,安铁成称,对于汽车工业来讲,增长是趋势。因为中国车市基数很大,总量增长超过一百万辆也是必然的,所以说在市场上有机会。

当天在成都的捷达之夜,又宣布了一汽-大众的两大品牌,大众和奥迪的产品线都进入了全面的更新换代和上升期,去年,无论是在哪个细分市场,一汽-大众的产品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如此加起来,就成了一汽-大众今年目标150万辆、2015年180万辆的全部底气。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