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大金龙力推纯电动商务通勤客车

2013年02月01日 11:30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

金龙认为,如何有效改善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有两个途径,一是减少机动车数量;二是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两个途径的结合,将创造新的细分市场:减少机动车出行数量,必须减少小轿车的出行数量,把一部分对出行环境要求高的商务人士从小轿车拉到点对点的通勤车上来非常重要,同时单纯的通勤车市场十分适合电动车的特点。

大金龙相关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重的种种举措并不能彻底解决城市拥堵和尾气排放问题,绝大多数商务人士仍然选择私家车出行,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公共交通乘坐环境无法满足这一群体的要求。从这个角度而言,提倡使用专人专座、舒适方便的商务通勤班车不失为化解这一症结的有效手段。该人士表示,一辆中型客车的承载能力相当于10~20辆私家车,而消耗的能源和资源只是3~4辆私家车的水平,商务通勤车的使用将极大程度地降低上下班高峰期私家车出行比例,不仅有利于节能降耗,还可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等一系列顽疾,减轻员工的工作强度,更可以减少目前的迷雾天气,可谓一举多得。

该人士同时建议,商务通勤车的推广可重点考虑以纯电动为动力,因为专用的商务通勤车相比公交车具有连续运行时间短、续驶里程短、车辆负荷小的特点,更加适合采用纯电驱动模式,纯电驱动可以实现真正的零排放、零污染,对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效果更加显著。

据介绍,大金龙2009年率先在行业内研发出首款纯电动旅游客车XMQ6126YE,这是一款采用超级电容和动力锂电池组合的电动车,车辆通过耦合器的调节控制完成两种电能载体的有效利用。该车可适用于企事业单位通勤班车和旅游班车,一次充电约5小时,续驶里程超过200公里。2010年,上海大众旅汽公司采购了首辆XMQ6126YE,上海世博会期间正式投入使用,现用作上海联合利华公司员工通勤班车。据介绍,该车每天的行驶里程为80公里,两年多来累计运行超过3万公里,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状况良好,车辆电池每10个月由电池厂商进行保养。两年来,车辆续驶里程仍然保持在150公里左右的水平,其舒适的乘坐体验、良好的动力性能和低碳环保得到了大众旅汽公司的好评。

有关专家呼吁:借鉴当前在公交领域推广新能源客车的经验,要实现纯电动商务通勤客车的普及,国家有关部门应考虑给予同等“市场待遇”,对单位购买纯电动通勤客车给予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将其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项重点工程,而这或许将成为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蔡文演)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