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汽车结盟沃尔沃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

2013年02月04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李光)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瑞典AB volvo在北京正式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

前期,东风集团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其中的绝大部分业务与资产将转移至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成立的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沃尔沃集团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

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将利用双方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商品规划和研发能力,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满足海外战略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基地。

签约仪式上,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说,通过建立商用车战略联盟,双方将实现共赢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快“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业务核心竞争力。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Olof Persson)表示,通过合作,发挥双方的优势和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沃尔沃集团的国际竞争力。

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微增长”的发展形势下,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建立的战略联盟,打破了简单合资的传统模式,加快了东风自主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步伐。在2011年东风集团发布的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中,东风集团东风品牌商用车2016年要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战略联盟有助于该战略计划的实施。同时,东风集团要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需要最具优势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首先走出去。

东风集团与沃尔沃的合作谈判可以追溯到7年前。早在2006年,双方就已进入商务洽谈期。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是东风与沃尔沃现有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