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京V标准实施买车 要选排放标准高的

2013年02月18日 08:47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2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欧诺胤奖曜(简称“京V”,相当于欧洲五号标准),成为国内机动车排放标准最严的城市。京V的到来,意味着机动车排放标准进入新的升级阶段,而更严格的国五标准尚未正式出台,京V也被业内看作是国五标准的预演。排放标准与车主买车、用车息息相关,专家建议,购车时若其他影响因素差别不大的话,不妨优先选择高排放标准的车型

国五标准 何时实施看油品

“待国五标准发布后,京V标准将立即废止,改为实施国五标准。”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负责人此前曾公开表示。据了解,国五标准与现行的国四标准相比,大幅削减了新生产汽车的单车排放量,与目前欧洲五号标准在技术水平上相当。

环境保护部表示,因为排放标准的提高需要得到高品质燃油的支持,所以,国五标准的正式发布和实施时间尚未确定。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执行,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根据前期国四标准的分阶段实施情况,部分有条件的城市率先实施国五标准,例如现在采用京V标准的北京,已经开始有相应的高标准燃油供应。

排放标准 关乎车辆保值率

据了解,目前成都执行的是国四标准,市场上出售的新车都达到或者超过了这个标准。“现在市场上一些宣称达到国五标准的车型,其实是按照征求意见稿的标准或者欧洲五号标准来衡量的!”汽车专家罗开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很多进口车都达到这一标准,而国内合资企业多数也可生产该标准的车型,但是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现在只在部分排放要求较高的地区推出国五车型,而在多数地区只推出国四甚至国三车型。自主品牌企业受制于技术等原因,很多车型要达到国五标准还需要努力。”罗开俊建议,消费者在比较不同车型的时候,可以把排放标准当做一个考量指标,尽量就高不就低。

排放标准的提升,对车市的影响显而易见。例如京V标准的实施,将部分车型挡在了北京城外,据称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因为无法达标,将面临退出北京市场的局面。排放标准高低不仅关乎环保,还会对汽车的使用和保值率产生影响。蚂蚁王二手车总经理王义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包括成都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不接受低于国四排放的车,低标准车销售区域受限,直接影响转手时的价格。”

成都商报记者 王飞

“国五”比“国四”严多了

与现行国四标准相比,国五标准的二次征求意见稿大幅度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以轿车为例:汽油车的氮氧化物加严25%,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加严28%, 颗粒物加严82%。对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耐久性里程,由8万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即在16万公里以内,汽车污染物排放应达到本标准限值要求。与国外汽车排放法规标准相比,国五标准和欧洲正在实施的五号标准相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