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多个品牌销量1月同比增一成

2013年02月19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喜迎“开门红”

策划:李春先

在历经了2012年整体低迷之后,在2013年到来之初,各行各业喜讯连连,红红火火。在此,我们本周将推出消费行业“开门红”系列报道,在传达各行各业喜讯的同时,也寄予小记们对各行各业新年美好的祝愿。

文/记者罗林图/记者张宇杰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月,全国车市在激增中迎来2013年开门红。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量超过190万辆,销量超过200万辆,均创历史新高。记者走访佛山车市了解,与全国大势一致,佛山车市同样喜迎2013年开门红,多数品牌增幅明显,部分热销品牌创下单月近400辆的高销量。此外,就连一向较少人购车的春节假期,也收获不错的到店人流和订单。业内人士分析,佛山车市历经去年低迷之后,复苏迹象明显。搭乘着2013年开门红的大好形势,众多车商普遍看好今年车市预期。

现象:

上个月

汽车销售火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汽车生产196.45万辆,环比增长10.06%,同比增长51.17%;销售203.45万辆,环比增长12.41%,同比增长46.38%。产量和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乘用车方面,1月销量总体呈良好表现,月度销量首次超过170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其中德系品牌市场表现更为突出。其中,乘用车产量162.12万辆,商用车生产34.33万辆。据统计,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18.75万辆,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0.02万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4.07万辆,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9.71万辆。

记者走访佛山市场了解到,与全国数据大势一致,1月佛山汽车销售十分火爆。除受新增建店分薄销量冲击的因素外,众多品牌同比去年1月均出现1成以上增长。

记者从南海桂城一家4S店了解,该店在1月份销量超过360辆。该店市场部负责人莫志芸介绍,1月的销量虽略少于去年12月,但主要原因是没有现车销售。记者从另一品牌的一家4S店获悉,今年1月同样有不错的表现,1月销量208辆。撇除该品牌在佛山建店数量增加的影响外,从总体来看,1月市场表现相当不错。而一家日系品牌的4S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店1月的销量接近300辆。另一品牌南海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月仅交车就达250辆,如果不缺车的话,情况还会更火爆。还有一家4S店统计,1月销量同比去年增幅超过15%,整体销售情况火爆。

探因:

汽车消费

进一步释放

众多业内人士分析,佛山车市的销量火爆,主要原因是汽车消费力在1月份进一步释放。受春节用车需求和岁末消费观念的影响,乘用车市场需求增速十分明显。除了1月的销量势头很猛外,春节期间的看车、购车人流同样意外火爆。

某品牌南海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阿文介绍,自己是年初三回来值班,一天都有20批客户。据悉,与五一、十一等假期相比,春节由于外地人回家过年因素、本地人忙于拜年等因素,春节期间各4S店一般会门厅冷落,部分店面也仅安排少数人在春节值班。但记者走访多间4S店了解到,今年车市人流普遍有所增长,部分4S店更由于留店人员不多,出现应接不暇的局面。据悉,今年春节车市的火爆,与1月份大量重量级新车到店以及今年初现车紧缺有关,许多欲近期购车的本地人消费群体,甚至牺牲春节游玩、拜年的时间,前往4S店看车、购车。

业界意见:

普遍看好今年车市

记者走访发现,受今年1月销量激增影响,众多车商预期看好今年的车市大势。一家4S店相关负责人认为,去年车市的低迷,本身已积聚极大的消费能量,预计这股消费力的释放,会带旺佛山车市上半年的汽车销量。

业内人士分析,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2012年佛山车市同样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尤其是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销量激增,均是未来车市一个可喜的增长信号。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车市仍面临着众多本地政策的利好因素推动。

据悉,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鼓励报废黄标车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均为汽车消费注入新的购车力量。根据黄标车分阶段限制高污染汽车通行,从明年(2014年)1月1日起,佛山五区中心路段将全天禁行黄标车通行。从2015年1月1日起,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禁止在佛山市行政区域除高速公路、佛山一环、国道外的范围内通行。数据显示,目前佛山黄标车保有量仍接近20万辆,这些老旧黄标车或将产生不错的换购需求。

此外,佛山限摩举措推进,对车市影响也不容忽视。至2012年底,佛山摩托车保有量仍高达94.6万台。而根据限摩推进举措,限摩区域扩大和限摩时间延长,当前每年报废近10万辆摩托车引发的换车需求,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汽车消费需求的增长。某豪华车4S店相关负责人预测,作为较早普及汽车的城市,佛山大量消费者已进入换车的时代,豪华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大的增量。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