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丰田中国 为冲在华业务高层换血

2013年03月21日 08:14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近日,丰田汽车宣布了一项全球范围的人事调整计划,包括现任董事长及3名执行副总裁在内的多名高层发生变动。而就在这一调整公布不足24小时之后,丰田中国也宣布进行人事调整,包括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总经理、广汽丰田总经理在内的多名丰田在华高管均有变动。

人事调整或与业绩有关

根据丰田中国此次公布的调整,从4月1日起,专务大西弘致将继续担任中国本部长,同时兼任丰田中国总经理,丰田执行顾问佐佐木昭将继续担任丰田中国董事长。同时,常务小林一弘将就任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担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川早人升任常务,同时担任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对于丰田中国现任总经理北田真治以及广汽丰田现任总经理小椋邦彦的去向,丰田中国公关总监刘鹏表示,具体消息将在6月丰田董事会召开之后才能对外公布。

事实上,丰田中国的此次调整并不让人意外。虽然2012年丰田在全球销量超过通用重返冠军宝座,但是其在华销量相比通用、大众来说差距不小。尽管其在2012年销量不佳有许多客观原因,但是中国市场强大的购买力和发展前景,并没有动摇丰田扎根中国的决心,其计划到2015年前,将中国市场的份额提升至其总量的15%。而为了达成目标,丰田采用了“换将”这一最直接的方式。

启用中国高管依然保守

在2012年3月初,丰田中国对外发布了“云动计划”,而根据这一计划,丰田将围绕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等六个关键词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此后一段时间,丰田的销量有了明显提升,其中一汽丰田的表现尤为突出。

然而,去年以来,丰田在华的销量开始大幅下滑。为了提振士气,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在市场销售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公开对外宣称,“云动计划”不会发生改变,而且丰田在华的本土化战略还将提速,为了更贴近中国,还将其在华称谓由此前的“丰田中国”变为“中国丰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称谓的改变更多只是一个噱头,这一点在此次人事变动上也可以看出。虽然在全球范围内,丰田任命了包括通用汽车前高管马克·霍根在内的三名外部董事,而这也是丰田76年来首次对外部董事敞开大门,但是在丰田中国的人事任命上,除了董长征依然担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之外,丰田在启用中国本土高管上,仍然显得非常保守。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