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沈阳炮兵学院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

2013年04月01日 04:55 来源:沈阳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三月初,沈阳炮兵学院近千名刚刚返校的学员走进街道社区,投身训练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作为常态化学雷锋活动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院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培育官兵过硬思想和军人品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雷锋式学员”黄喜良等一大批“身边雷锋”。

“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在该院主干道上,这句对雷锋精神的精辟概括,如今被清晰地印刻在道路两侧的灯箱上,引得往来行人驻足沉思。作为该院营区整体规划的重要内容,雷锋精神以文字、浮雕、寓意等形式被形象宣传,广大官兵时时得以感悟雷锋精神,培养雷锋情怀。2012年盛夏,地表温度31摄氏度,新分流到该院的近千名学员按战斗队形整装前行。作为暑期强化训练的“通关之战”,他们行军至40公里外的抚顺市雷锋生前所在团。在雷锋生前住过的宿舍里,在雷锋工作过的战位上,新学员们边看边悟,收获颇丰。该院积极发掘驻地资源,与这个部队建立共育机制,每年组织新入校的学员、战士和短训班学员到这里上第一堂政治教育课,身临其境感悟雷锋精神。

黄喜良是沈阳炮兵学院85届学员。30年前,老山前线,年仅23岁的见习排长黄喜良汗如雨注,当拼命装填的炮弹直捣敌穴,他却永远倒在了收复后的“211”高地,一颗未及装填的炮弹被他死死抱在怀里。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总参授予他“雷锋式学员”荣誉称号。英雄远去,而英雄的故事却未曾落幕。多年来,学院把争做喜良传人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抓手,倡导广大官兵做忠诚奉献、爱岗敬业、爱民为民的优秀革命军人。学院先后涌现出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孤老的89级学员李忠灵;放弃休假、与洪水奋战保护上亿国家财产的91届学员朱福林;在西湖勇救落水老太的“将军教授”刘孟杰……

该院政治部主任于洋说:“为深刻领悟雷锋精神,学院每年都组织以‘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在身边’主题演讲等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官兵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院党委结合深化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把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忘我’精神和‘钉子’精神,拓展注入到培育工程中,培育以‘忠诚、博爱、责任、奉献’为主要精神的新型炮兵信息化人才。”

通讯员 姜金海 张强 战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