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浙江患者杨某仍需24小时呼吸机支持

2013年04月04日 03:46 来源:杭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 余敏 通讯员 陈旭东 夏燕燕)昨晚10点,记者来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教授的办公室,她还在和卫生部官员通电话,商量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事情。就此次疫情,李院士给我们做了相关解答。

问:我省尚在救治的这例患者病情怎么样?

李兰娟:病人姓杨,之前在其他医院住过院,昨天送到我们医院时病情已经比较重了。经过抢救,全身氧饱和度已有改善,血压还算稳定,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仍需24小时呼吸机支持。现在我们在对他进行抗病毒、抗呼吸窘迫综合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方面的治疗。

问:2003年暴发非典,2008年流行H1N1流感,今年是2013年,这之间刚好间隔5年,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的流感大流行?

李兰娟:流感大流行是有一定的规律,但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还只是散发病例,不能称之为流行。同时,患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在其接触者当中也没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播。所以,现在大家需要认真对待,但也不必惊慌。

问:最近如果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该怎么办?

李兰娟:建议大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做出相应的判断。如果是病毒感染,需要抗病毒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会偏高,需要用抗生素。对于H7N9病毒,早期发现使用抗病毒治疗是有效果的。在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前,不建议大家乱吃药。

问:时下,公众应当怎样去做好预防?

李兰娟:春季天气多变,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着凉。均衡营养,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其次,虽然现在不能肯定H7N9病毒是来自禽类及其排泄物,但我们接触活鸡、活鸭等禽类时,最好还是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