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4S店拿什么赢得客户保卫战

2013年05月13日 03:47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家合资厂统计显示:保修期内,90%以上的客户会回厂维修;过了保修期后,随着车龄的增长,进场客户以大约10%的速率直线下降。

●一名忠实客户能够带来37.2万元的价值,所以众多4S店使出各种招数尽力留住回头客。

●车主普遍感觉4S店售后收费偏高,过保客户转投快修连锁、维修站趋势明显。

一份合资厂的内部调研认为:“一个忠实客户,能够带来37.2万元的价值。”不过这个客户,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流失。比如其他4S店的抢客、比如快修店和其他维修厂的低价吸引,或因某一次服务不到位伤了客户的心,将客户拱手让人……当售后服务已经开始逐步超越新车销售利润之时,客户流失是任何一家汽车厂商都难以承受的痛。

绝不能眼睁睁看着客户流失!汽车厂商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留客,各家车厂几乎都有自己的服务品牌:上海通用别克的“别克关怀”、上海大众的“Techcare”、一汽-大众的“严谨就是关爱”、广汽丰田的“心悦服务”等等,虽然名称各异,核心无外乎就是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让客户舒心。出保客户流失多,那就延长保修期;嫌费用高,那就推出“汽车医疗保险”或者干脆以各种名义进行工时费打折,或者直接降低零部件费用;嫌路途遥远,上海汽车甚至还推出了“宅急修”的上门服务……面对快修连锁、维修站以及其他同品牌4S店的抢客,各家4S店还在不停地用各种方式来留住客人:为了方便客户下班后维修,就延长工作时间;为了让修车客户交通方便,提供代步车;为了减少等待时间,开通常规保养快速通道、预约服务等,甚至还提供免费的美容美发服务。不过,让众多4S店头痛的是:自己奉为上宾的客户,却并不见得领情。在车辆过保修期之后,有不少客户开始疏远4S店甚至一去不回。

“保修期内,90%以上的客户会回厂维修,但是过了保修期后,随着车龄的增长,进场客户以大约10%的速率直线下降。”一家合资车厂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年保修期内,其主力车型回厂率为94%,到了第五年,其回厂率只有50%,客户流失了一半。这足以显示4S店流失率高的问题有多么严重,每个品牌或长或短的保修期几乎成了把客户拴在4S店的“强制手段”,而这也是4S店从客户那里吸取“养分”的脐带。

“如果车主在保修期内不在厂家指定的维修站进行养护,视为自动放弃保修索赔权利”。几乎每辆车的车主手册上,都印有这么一段话。这意味着,消费者要想获得保修权,那么在车辆保修期内就必须选择4S店。一旦过保,恢复“自由之身”之后,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要让客户继续选择自己,4S店就必须拿出诚心诚意和足够理由说服客户留下来。

特别征集

如果您对售后有意见 赶快告诉我们

售后“吐槽”及维权通道:

热线:86613333-1

新浪微博:@成都商报汽车

电邮:cDSbauto@163.com

针对售后,4S店用什么来让客户说“我愿意”呢?客户的选择标准又是怎样?汽车厂商们是否能说到做到呢?

成都商报今起推出汽车售后服务系列报道,并联合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对汽车售后市场进行系列调查,真实反映消费者选择售后服务商的标准和对不同厂商的售后满意度,用多种方式接受在售后过程中遭遇不顺的车主们的“吐槽”,并协助维权。我们还将邀请消费者一起对成都本地4S店进行神秘客暗访。大家一同来关注汽车售后,这也许是你平常买车时忽略的地方,但是它与你息息相关,不仅仅是钱包,也关乎心情、关乎安全。

成都商报记者 王飞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