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绅宝模式”能否完成自主“引体向上”?

2013年05月16日 07:49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肖敏

5月11日,北京汽车绅宝工厂,绅宝以一场惊艳的“陆上飞行秀”揭开其上市发布会的序幕,再现了昔日瑞典汽车品牌萨博“贴地飞行”的性能车风采。作为定位中高端汽车品牌的绅宝,还在今年3月初正式宣布签约奥斯卡、戛纳双料影帝尼古拉斯·凯奇作为其品牌代言人,以“为性能执着”为品牌口号,欲在竞争白热化的中高级车市场有所作为。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中高级车市细分市场长期被合资品牌车型占据,自主品牌此前也有不少车型涉足这一市场,但在15万元~2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自主品牌车型鲜有表现突出者。

产品“向上”进军高端市场,似乎成了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难以突破的困局。北京汽车通过引进萨博核心技术打造绅宝品牌,不少业内人士将此称为“绅宝模式”。作为自主品牌的“后来者”,绅宝敢于“步前辈后尘”冲击15万以上的中高端轿车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性能。在北汽看来,拥有了性能产品力才能有所保证,绅宝的性能优势主要体现在源自萨博的全系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自萨博的唯一全系E-NCAP五星安全造车理念以及继承自萨博的“贴地飞行”优秀基因。也正因为这一点,北汽才成为了第一个用“性能”作为品牌口号的自主汽车品牌。

其实,在中国汽车市场,采用收购国外成熟汽车品牌部分技术或平台打造自主品牌高端车型,这种现象早已有之。比如上汽就曾通过收购罗孚汽车打造荣威品牌。不过,与荣威先从更容易获得销量的中低端车型做起不同的是,绅宝从一开始即表明自己的“高姿态”。据了解,北汽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了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高端轿车生产基地和动力总成生产制造基地,形成了有一千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同时,北京汽车还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进行技术合作,管理流程更加国际化。至此,保证“绅宝”产品技术和零部件供应的体系已构建完毕。

在此次上市活动前安排的工厂参观中记者看到,总投资超过60亿元、参照欧洲一流工厂标准进行设计与建设的绅宝工厂,其自动化率、工艺精度、质量控制等方面体现出来的水平非常不错。不过,对于绅宝来说,拥有性能产品力还只是一方面,要冲击15万元以上这个自主品牌尚未征服的市场,品牌力和营销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