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一汽-大众:已建立完整研发体系

2013年05月23日 02: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一汽-大众:已建立完整研发体系
一汽-大众:已建立完整研发体系

从1991年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签约成立合资企业至今,一汽-大众从最初几十万产销量到突破百万辆,22年间的飞速发展就如同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经过了22年的积累,一汽-大众的研发和生产等核心能力体系逐步建立,不仅在全国布局技术先进的四大工厂,而且逐步掌握了大众集团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目前一汽-大众已实现车身完全本土开发。按照规划,2015年一汽-大众将具备符合德国大众标准的整车本土开发的能力。

□制造篇

“铁三角”建大众最先进工厂

在产销规模突破百万的过程中,一汽-大众的企业版图也大大扩展。2009年5月,成都轿车三厂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一汽-大众将突破地域限制的第一步放在了成都这个西部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随后在2012年,一汽-大众在佛山投建了第三大生产基地,目前一汽-大众在长春、成都和佛山拥有四大工厂,而正在建设的佛山工厂是大众目前在全球最为先进的工厂之一。

据可查资料显示,作为一汽-大众布局西南地区的现代化制造基地,成都轿车三厂是严格遵循德国大众集团完善、合理的工厂建设标准和原则建设的,该工厂引进全球领先的生产工艺,并充分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工厂建设过程中,借鉴了长春轿车二厂和奥迪全数字化总装车间的建设经验,新工厂的建设速度远远快于以往,仅用30个月就完成一、二期的建设。2011年10月,成都工厂建成投产,缓解了长春基地的产能压力。据统计,在2012年一汽-大众133万辆的销量中,成都工厂贡献了25万辆,长春工厂则贡献了108万辆。而在拓展产能的同时,一汽-大众在轿车三厂周围五公里范围内,规划了面积达300万平米的零部件园区,整合了近30家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今年1月,成都基地三期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这个年产54万辆整车、4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全面建成。另一方面,2012年底,一汽-大众在长春之外的第二个生产地——佛山工厂也完成了一期项目的建设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可投产,产能36万辆,辐射华南市场。根据一汽-大众的规划,到2015年,长春、成都、佛山将共同组成180万辆的产能“铁三角”,覆盖国内最重要的区域市场。

据了解,与成都工厂一样,佛山也遵循大众集团工厂建设的标准和原则,以建设“完美工厂”、打造完整产业链为目标。不久前,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更授予佛山工厂“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充分肯定了佛山工厂对环保的贡献。

□研发篇

已具备车身本土开发能力

与德国大众汽车合资多年,一汽-大众在产品本地化改良、改款的过程中逐步积累研发经验。发展至今,一汽-大众建立了一整套研发体系,各种实验中心以及试验场的建立,让一汽-大众已经具备车身本土研发能力,而到2015年将实现整车全面自主研发。

据记者了解,2008年推出的新宝来,是一汽-大众第一次尝试本土开发的产品。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的前身产品工程部,首次全面参与开发流程,承担了从造型方案设计、总布置、车身零件表面光顺、表面数据开发,到数字样车制作及整车性能的模拟计算等完整的概念开发和批量开发,并承担了绝大部分零件的实验验证和修改等工作,攻破了一些平台零件的技术壁垒。

近年来,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已先后投资近10亿元,建立了造型及虚拟现实中心、预批量中心、零部件实验试制中心、电子电器实验中心、车辆安全中心等研发部门,配备了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硬件设施;而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整车试验场也已经破土动工。

然而,比“硬件”更重要的是“软件”。一汽-大众研发体系真正成熟的标志,是掌握了大众集团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打造了一支由800多名高素质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技术开发部部长王东晨表示,正是有了严格的开发流程和标准作保证,一汽-大众才能开发出与德国大众同样水平的产品。凭借这些流程和标准,一汽-大众目前可以完成95%以上的车身零部件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被大众和奥迪认可。去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了中期改款的全新宝来,实现了车身完全本土开发;按照规划,2015年,一汽-大众将具备整车本土开发的能力。

□产品篇

多款车型领跑细分市场

全新捷达、全新宝来、全新速腾高尔夫和GTi、迈腾CC,以及奥迪A6L、A4L和Q3、Q5,这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热销车型,都是源自一汽-大众的产品。而这其中多款车型不仅十分热销,而且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一直都处于领跑地位,也让一汽-大众在整体车市微增长的情况下快速发展。

目前一汽-大众拥有包含豪华品牌在内的完整的、体系化的产品线,并且每一款产品都有严格的生命周期,一汽-大众每年都会按照规划推出多款改款、换代车型,或引入全新车型,以领先的配置满足市场需求。据了解,一汽-大众是率先在国内普及应用的ESP电子稳定程序、TSI+DSG动力总成、自动空调、定速巡航等技术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一汽-大众在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值得关注的就是其具备了世界顶尖的汽车制造工艺,包括自动化生产线、激光焊接、空腔注蜡、水性无中涂等与德国大众相一致的生产工艺。与先进工艺相应的,是一汽-大众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在管理层面,一汽-大众内部成立了专门的“质量管理委员会”,旨在贯彻“质量至上”的理念,提高重大问题决策效率,降低质量风险。对于每一款产品,一汽-大众质保部从项目前期就积极介入,在产品研发、试制、量产的各个环节,严格把控“过程质量”,确保最终的产品品质。

正因如此,2011年,一汽-大众提前实现了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2012年,产销更突破130万辆,同比猛增28.4%。今年第一季度,一汽-大众累计生产整车367553辆,销售366246辆,同比增幅37.2%。

□代表作

捷达

1991年,一汽-大众推出首款车型捷达,捷达上市后畅销22年,被称为车市常青树,目前依然是车市畅销车型,累计销售197万余辆。

宝来

2001,一汽-大众第二款轿车宝来正式下线,这款车以其出色的操控感受被称为“驾驶者之车”,开启了国人驾驶热情。

高尔夫

2003年,在一汽诞生50周年之际,高尔夫轿车在全国正式上市。传承数代的高尔夫,凭借扎实稳重的设计风格,在两厢车造型上独具创新。

速腾

2006年,速腾实现国产,无论是制造工艺、设计理念,还是安全性、动力操控等方面,速腾都领先于同级车型。目前,累计销售已突破37万辆。

迈腾

2007年,搭载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的迈腾撼世而出,两年后,配备DSG双离合变速箱的迈腾重装上市,使它成为高性能中型车的代表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