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陈玉忠:要以全球视野看待汽车召回

2013年05月24日 12:0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0人参与 0条评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品牌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在2013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虽然从2004年到2012年九年间,我国的汽车召回数量增加了10倍,但与发达国家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质检总局未来还将继续加强缺陷产品调查力度,强化对召回过程和召回效果的监管。

陈玉忠在发言中首先声明,召回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正向的提升产品安全水平的制度和有效措施。

“召回很关键,它能保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企业通过它能充分实现或完成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召回制度的设计,可以使政府的投入最小化而产生的效益最大化。”陈玉忠说。

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0日,我国汽车召回总量达到1021万辆,次数达到5725次,整个召回数量呈正向增加趋势。从2004年召回汽车33万辆到2012年最高点320万辆,我国汽车召回数量九年间增加了10倍。

“我们发现召回次数与车型销量有一定的相关,召回数量与车型的保有量和销量也存在一定的相关。由于我国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召回条例,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召回的数量和次数都适度平稳,这也说明条例实施后召回状态是正向的、积极的。”陈玉忠表示。

从2004~2013年的分类统计状况来看,召回次数上,因电子电器、发动机、车身问题而召回的车辆位居前三,达到100次以上,其中电子电器是重中之重,达到152次。召回数量上,因电子电器、发动机、动力、传动系统故障而召回的车辆都超过100万辆,特别是涉及电子电器问题而被召回的车辆达到386万辆,几乎占截至目前我国召回总量的三分之一。

“从2004年到2013年3月缺陷产品调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是主动召回,这其中首次调查达56次,召回数量达到289万辆,约占总量的28.3%。”陈玉忠介绍道。

虽然九年间我国的汽车召回数量增加了10倍,但在陈玉忠看来,这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我们可以与美国的相关召回做一个对比,近6年来美国汽车召回平均次数达到599次,召回的平均量达到1550万辆/年,而我国整整九年的数量还比不过人家每年的平均数。”

“而且,从目前来看,汽车召回已经不是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的事,它是一个全球性的、国际化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无论从制度设计、监管,还是企业整个组织架构、体系设计方面,都要引起高度关注,要以全球视野来看待召回。”陈玉忠强调说。

陈玉忠还透露,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将会强化相关召回法规的执行力度,和缺陷调查的力度。

“我们将会加强对召回的过程及效果的监管,在整个制度推行过程当中也会加大处罚力度。从企业来说,汽车生产者要提升召回责任意识,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相关的技术表格,并完善技术法规。从今年10月1日开始,汽车‘三包’规定也要正式实施了,召回是解决系统性、批次性的安全问题,‘三包’则侧重解决个体车辆的安全性问题,两者共同构成了消费者安全保障体系。”陈玉忠表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