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豪车征税,经销商不必太悲观

2013年05月30日 07:47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有豪华车经销商最近跟记者抱怨,“今年来购车的人数不如去年,广州本地客户大约少了三成,除了消费不景气因素以外,多少还受到广州限牌政策的影响。最近听到传闻,国家对售价超过170万元的超豪华车征收20%奢侈品税,生意可能更加惨淡。”对此传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日前向媒体证实“消息基本属实”。据悉,征税对象是扣除增值税后的售价仍在170万元以上的豪车,暂定加收税费为20%,与购置税一并在上牌时收取。

但笔者认为,豪车征税,经销商们不必太悲观,毕竟目前国内超过170万元以上的豪车一年销量才不5000辆左右,占全国进口车销售比例不到5%,这些超豪车从来就不是主流豪华车品牌的主力车型,更大的影响是消费心理被压抑。但征奢侈税就能抑制富人买超豪华车吗?起码宾利保时捷捷豹等品牌车商都扬言“影响不大”,捷豹(中国)内部人士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大国的身份最近几年才确定,属于奢侈品消费的后起之秀,但发展速度很快。在汽车消费观念上,购买超豪车的人群有一种炫耀性心理,车越贵越显身份。对他们来说,能够买得起500万元的车,也就不会在乎多掏100万元。过去几年的车展,每年各媒体为抢噱头都大肆报道某超跑车媒体日当天被订购一空,隐形富豪排队抢购超豪车的新闻。

真正会受影响的应该是主流品牌的高端车型,看起来并不是最高端的奢侈车款,也符合身份档次的追求,如宝马M系、X6M以及奔驰S级等超过180~200万元的车型,面向的消费群体多半是政府公职部门或商务人士,而征收奢侈品税恰恰体现政府肃贪的决心,实际上与抑制私人购买超豪车相关不大。

而事实上,为了体现社会财富公平再分配,征收奢侈品消费税目前被各国广泛采用。比如美国规定,对售价超过3万美元的汽车加征10%的奢侈品税。瑞典的消费税一般是20%至25%左右,对政府不鼓励消费的一些商品,如奢侈品等,其税后价格可能会翻几番。富人高消费,再付高税收,于财产分配角度来说也是体现社会公平的表现,这也是发达国家推崇的一种社会道德观念,并不是简单的仇富行为。

梁斯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