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武汉名师指点抢分诀窍

2013年06月01日 06: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何君辉 通讯员吴小平 关虹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距高考仅剩6天时间,考生如何提高各科复习效率?本报特邀武汉外校、武汉六中多位高三名师,为广大考生备考指点迷津,掌握复习方法将事半功倍。

语文:要特别识记易记混的知识

武汉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周丹丹说,考前复习要注重调整方向和方法。

考前几日不适合大量做套题,但要在固定时间,针对薄弱知识点,练习部分题目,让知识保温。

考前一周重在识记。借助积累本或错题本,对易错的字音字形、考纲要求背诵的诗文、文学常识要记准记熟,特别留心平时模糊的地方,“一些容易记混的知识甚至可以抄写在便利贴上,置于可见之处,借助潜意识记忆。”

“考场作文写作确有技巧。”周丹丹认为,作文版块重在思维训练,明确记叙文、议论文的文体特征,重要的是文章要有语文味,多些情趣哲思。这几日可回顾自己的积累本,熟悉素材,做些提纲训练。

数学:进行适当答题训练

“近几年湖北的数学考题,多是直接来源于课本或是课后习题的变形。”武汉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张德涛建议,考生冲刺阶段要跳出题海,回归课本。

张德涛说,数学复习重点放在函数、数列、导数、不等式、平面向量、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概率统计等八大主干内容上,对于这些内容要做到看课本目录的同时,头脑中能清晰的浮现出这些章节的知识框架。同时可整理和翻看错题集,在考前能及时把这些漏洞补上。

另外每天进行适当训练,保持头脑的灵活和答题的手感,“跳出题海并不等于考前完全不做题,数学题是三天不做手生,考前挑选模拟试题练练手有必要。”

英语:多听材料或歌曲保持语感

武汉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廖瑶瑶建议考生,英语学科可以重新浏览一下重点语言知识,温习一下词汇表,背诵一些平时积累的好文章、好句子,每天坚持听一下英语听力材料或歌曲保持语感,并做一套模拟试卷找找感觉。

考试时有何抢分秘诀?廖瑶瑶建议考生领到试卷后首先填好相关信息,然后立即读听力题前几题的题干,边审题边做相关记号,听力内容开始播放时,每个间隔的听力要求部分可腾出时间看下面的题干,对所有20题的题目和题干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听力做完后,可以先把试卷翻到书面表达部分,看一下写作题。接下来开始做剩下的题,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不确定的题目做上记号,最后填答题卡时边填可边特别检查标出记号的题。阅读理解部分可适当调节,如做完前三篇阅读后调整一下思维,去做完成句子。完成句子部分做完后再回来做剩下的两篇阅读。考生考前可试一下这种方法对自己是否适用。

理综:题量较大注意时间分配

老师们提醒,无论文综还是理综,试卷题量较大,考生一定要注意时间的分配。“今年物理题的试卷难度可能会有所提升。”武汉六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朱克生提出以下建议:仔细审题、规范答题,分步列式,注意细节,从而培养正确的物理思维方法;充分并正确利用数学知识(近几年主要是三角函数与平面几何知识的应用)分析电荷在磁场中运动、力学与机械波中的有关计算等;能够从陌生的知识情境中寻找思路,重新构建物理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武汉六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邹金山说,在最后的冲刺中,不要再做难题、新题,把精力用在清理和回顾上,主攻薄弱环节。另外,化学名词的准确性一定要注意,不能写错别字。“生物要强化对实验设计能力的专题训练,实验设计要有合理性、科学性、逻辑性。“武汉六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江山建议考生适当做些如近年高考试题的典型化学试题。

文综:要多关注热点问题

“今年是湖北地区课改后的第二次高考,估计难度较去年增大。”武汉六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王振兵说,2013年值得关注的热点主题有:城镇化建设问题,建设生态文明问题,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反腐倡廉、加强党建问题,维护世界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问题等。考生考试时应仔细阅读材料,弄清答题角度,宏观问题抽象答,微观问题具体答。依据材料写答题要点。

武汉六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万立奎则提出,历史复习要参考考试说明,对课本知识形成整体的体系性的认识。做选择题,要根据历史学四要素(时间、主体内容、条件限制、考查核心)进行审题。

地理的考查从不避讳热点,武汉六中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李军说,热点问题包括:重大工程建设如高铁等;区域可持续发展如区域经济圈等;重大自然灾害如洪涝、干旱;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如水土流失等。要多读图、勤思考,注意答题的开放性。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