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夏天来了你的汽车空调“体检”了没?

2013年06月14日 08:47 来源:沈阳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时而炎热,时而阴雨,夏天真的来了。最近一周沈阳白天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27度左右,空调再次成了我们坐在车里后最先想到的配置。您是否会觉得自己的空调制冷能力弱,是否觉得开启空调会闻到一股异味,是否觉得空调的很多功能都没有用到?那么,就让资深的汽车达人,告诉您应该如何舒适健康的使用空调吧。

用前先检验 保证空调良好运转

空调长时间不工作,部分部件可能会发生老化或者故障。如果之前经历过涉水等情况,夏天到来,温度升高,空调系统内的霉菌等也可能加速繁殖,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所以进入夏天,对空调进行检测和保养还是很必要的。

首先是空调系统的检查,检查主要包括对电器设备的检查和对管路的检查。电器设备包括鼓风机,压缩机等,检查线路主要是避免经过一冬的恶劣天气或是驾驶不慎对管线造成了外部损坏,导致冷却剂泄露等情况出现。一般进入夏天,各大4S店都会推出免费的空调检测活动,不需要车主支出费用。

【特别提醒】如果确实出现了管路泄露,那么在维修之后还要进行加氟。加氟的操作比较简单,一般的修理厂都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不过,只要没有发生明显泄露或者是故障,空调是不需要进行加氟的,车主不要被一些不道德的修理厂欺骗,支出不必要的费用。

彻底清洁 给空调系统“洗洗澡”

如果空调系统运转正常,那么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对于空调系统的清洁了。汽车空调系统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在进风口、风道、风扇、蒸发器表面等处会积聚灰尘和污物,导致空调风道(含蒸发箱)内有滋生霉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空调制冷能力下降,能够闻到明显的异味。

如果您的空调使用过程中没有异味,车子的使用时间也不长,只要简单的进行一下空调滤芯的清理或更换就可以了。一般建议空调滤芯一年或者两万公里左右更换一下,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根据滤芯的使用情况而定,如果您经常在风沙大,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行驶,要缩短滤芯的更换时间。

如果更换滤芯后还有异味,那就要对风道风扇等部分进行清洁工作。通常简单的方式是使用空调清洗剂在进风口或者是出风口喷入清洁即可,这里要说的是不要迷信昂贵的空调清洗剂,清洗剂只能起到清洁风道的作用,百元以内绝对可以搞定。

【特别提醒】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就要对空调蒸发箱进行彻底的清洁了,由于空调蒸发箱的位置一般比较隐蔽,拆装有一定困难,所以建议车主到4S店或者信誉比较好的大型修理厂清洁,以免因为拆装蒸发箱对车辆的其它部件造成损坏。

合理使用 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在空调的性能得到保证之后,如果想要达到更好效果就需要我们了解一下如何合理使用空调。

部分车主在使用空调过程中只是调节温度和风量,对空调的许多功能没有使用到。空调主要分为手动空调、半自动空调和自动空调三种。自动化越高的空调可以更加全面的对风量,风向,温度等要素自动调节,从而达到比较舒适的使用感受。但各种空调的功能使用条件是相同的。

1、合理开启内外循环

有部分车主可能还不知道有此功能,从来没有进行过调节。当车辆行驶在空气较差的环境中时,要开启内循环系统,这样可以大量减少车外灰尘,气体的进入,保护我们的车内环境。但有的车主长年开启内循环,为了保持车内清洁,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影响车内空气质量。长期开启内循环,车内空气得不到流通,会加快空调系统细菌的滋生,氧气含量的降低等等,对人体非常不好。

2、合理调节风向

合理调节风向,可以大幅提高空调使用的舒适度和效率。当雨天车窗出现雾气时,要及时开启除雾功能。要根据自身情况调节各出风口的出风量,不要长时间直吹。另外尽量使空调向上吹也能加快空气流通,提高空调制冷效率。

3、自动空调也需要调节

现在很多车辆都装配了自动空调,简化了车主的操作,但并不代表自动空调可以保证在所有环境下的使用。比如像上面提到的除雾等功能,自动空调要完成上述功能则需要很长时间。另外自动空调也无法保证可以根据你的个人需求而进行设置。换句话说,自动空调更多的还是为了完成对温度的控制,保证车内温度的相对稳定,不行全部依赖电脑进行操作。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