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自主品牌,终有中原逐鹿时?

2013年06月19日 07:09 来源:解放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陈伟栋

中汽协日前公布的5月车市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市场表现乏力,当月共销售乘用车55.08万辆,同比增长6.8%,远低于11.9%的行业增速;市场占有率也进一步下挫,当月为39.4%,低于4月份的39.6%,更低于去年同期的40.3%,比44.3%的最高值下降近5个百分点——

中汽协日前公布最新统计数据,自主品牌5月市场占有率为39.4%,进一步下挫。

犹记得2009年,中国首夺全球车市销量冠军之时,当年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44.3%,呈现出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态势。

市场丢失如此之快,让我们不禁发问:自主品牌,难道你只有被市场越来越边缘化的悲情,而没有到中原逐鹿的豪情?

总量下滑为那般

近两年,在我国车市整体依然保持增长态势的情况下,自主车企销量总体却呈现较快下滑态势。以奇瑞汽车为例,作为自主车企中曾经销量最高的企业,近两年销量逐年下滑,已经由2010年的61.80万辆降至2012年的53.68万辆。今年1至4月,奇瑞汽车销量再度下滑,降至16.49万辆,已低于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自主车企,排名第四。

此外,比亚迪汽车江淮汽车和华晨汽车等自主车企,近两年发展也同样不顺,几乎都在原地踏步。

当然也不全是坏消息。长城、吉利、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的市场表现就可圈可点。尤其是长城汽车,其2010年的年度销量还不足30万辆,仅在自主品牌中排名老四,但近两年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去年销量已达48.74万辆,今年1至4月实现销售20.53万辆,已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自主车企。在5月份的国内车市销量榜上,长城汽车凭借46284辆的佳绩排名第八,成为销量榜前十中唯一的自主车企。

从近两年的车型销量数据变化可以看出,目前自主车企的发展思路正由 “多生儿子多打架”向“做优做精”转变。整体销量的下滑,也可以看成这转变的阶段性市场反应。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自主车企累计上市新车220余款,共计近330个配置版本,而2012年,累计上市新车不足150款,共计300个配置版本,厂商的推新速度明显放缓。这样的转变,使得产品的销售集中度明显提升。 2009年,主流自主车企的平均车型销量不足1.5万辆,而到了2012年,长城汽车平均车型销量为4.43万辆,在自主车型中排名最高,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的车型平均销量则分别为3.78万辆和3.51万辆。

产品无力是主因

这两年,自主车企发展遭遇困难,问题的关键还是核心技术没有获得突破性进步。

虽然老生常谈,但技术依然是横亘在自主品牌发展路上的大山。近两年,以玛驰、新赛欧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不断向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下探,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和生存空间。在与合资产品的比拼中,人们不难发现,自主品牌的产品力先天不足。以发动机和变速箱为例,虽然近两年自主车企都已研发出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无级变速器,其技术指标也已达国际中游以上水平,但这些技术大都搭载于其“高端”车型,其主力市场中大都还是配备传统的小排量发动机,竞争力有限。虽说合资车企同价位的竞品技术也不一定有什么“绝活”,但性能表现,尤其是整体的匹配功力显然更胜一筹,这也是不少消费者在试驾了两类车型后,更偏向于合资车型的原因。

因为缺乏核心技术,自主车企在产品的进步上显得有些踉跄。从产品结构上看,自主品牌车型主要集中在A0级和A级,同质化成为这些车型的最大特色。大灯换个造型、内饰换个材质、轮毂换个颜色,就成了好几款不同的车。这近乎于单品的所谓产品系列,显然无力支撑庞大的销量。对于红得发紫的SUV市场,自主品牌也只能干瞪眼,虽说有几家企业也推出SUV产品,但由于缺乏产品力的支撑,市场竞争力可想而知。

既不能守住固有领地,又不能开拓新的疆土,自主车企的整体市场份额下滑也就成为必然。

技术品牌是利器

五月初上市的上汽新荣威550,以及刚刚上市并被北汽寄予厚望的绅宝,是国内车市近期的两抹亮色。无论是新荣威550的全数字概念还是绅宝的萨博涡轮技术,都被业界和消费者津津乐道。近日,笔者就试驾过绅宝车型,也感受到了这两年北汽在对萨博技术的理解和消化的成果。试驾中,北汽绅宝中段加速铿锵有力,高速操控沉稳精准。

资料显示,上汽、一汽长安、北汽、东风以及广汽集团都制定了中长期研发投资计划,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上汽将投入450亿元,成为研发投资最大的车企。上述6家车企2011年至2015年的研发总投入,将超过1600亿元。

因为市场空间巨大,自主品牌车企发展之初采取的是“错位”策略,你合资品牌热衷于一二线城市,我自主品牌就去占领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这对处于创业阶段,技术和资金都捉襟见肘的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也许太寄希望于“大路朝天,各走各道”了,这些年自主品牌对于技术和品牌这些市场利器重视不够。如今,市场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趋势,错位不能,偏安无望,以后的争夺,处处“针尖对麦芒”,自主品牌车企只有专心致志,在技术和品牌上加倍投入,才可能逐鹿中原,重拾山河。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