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发布汽车“绿榜”

2013年07月17日 19:29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司建楠 0人参与 0条评论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7月15日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排行榜”及“2012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总裁兼执行主任安锋表示,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大多数中国汽车制造商能满足美国2012年的标准,但很少有中国汽车制造商能满足美国2015年的标准。

在对2012年美国、日本、欧洲、中国销量前十车型的参数进行分析后发现,美国畅销车型以大排量、高功率、高扭矩车型为主,其畅销车平均油耗为10.5L/100km,整备质量为1730kg,平均排量达到了3.3L;而日本畅销车型则以低油耗的节能汽车为主,混合动力汽车广受欢迎,整备质量和排量也较低;同样地,欧洲畅销车型也普遍以低油耗、小排量车为主。与上述地区/国家相比,中国畅销车型的油耗、整备质量均介于日欧和美国之间,分别为6.9L/100km和1310kg,平均排量和日欧相当,为1.6L。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欧盟及日本的油耗标准都是基于车重,油耗标准随着车重增加而降低。而美国标准是基于脚印面积(四车轮之间的面积),油耗标准随着车身变大而降低。欧盟将于2015年后开始向以脚印面积为基础的标准过度。由于中国车辆在车身、重量和马力方面远远小于美国轻型车,中国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值仍然低于美国。如果将中国2015年燃油经济性标准换算成以车身尺度(脚印面积)为基础,则开始明显落后于美国2015年标准。

自2006年以来,我国汽车平均油耗年均下降幅度比较缓慢,仅为1.3%。2012年我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7.38L/100km。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预测,照此发展,实现2015年6.9L/100km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要达到我国提出的2020年每百公里5升的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十三五”期间需要持续平均每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

当日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显示,中国汽车产品整体环保性有所提高,排名前十位的车型平均绿色得分为5.74,比2011年度平均得分提高0.05;而2012年新上市车型的平均绿色得分为5.33分,与2011年新上市车型的4.71分相比,整体环保性能大幅提高。

据了解,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是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加州注册的、独立的非营利的专业组织,其核心使命是为各级决策者提供能够缓解能源和气候危机并创造绿色能源生态体系所急需的创新型解决方案。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