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宇通LCC走进武汉:成本有控的“及时雨”

2013年07月19日 10:52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芦丽琴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继广州、杭州和沈阳之后,7月16日,宇通客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以下简称LCC)工程推介会来到了江城武汉。

推介会上,数百位来自湖北、安徽和江西的客运企业代表听取了宇通客车、米其林轮胎、上汽菲亚特红岩的工程师对于LCC工程的深度解析。之后,南京中北巴士威立雅公司、安徽交通集团汽运公司、合肥汽车客运公司、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以及江西宜春汽运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现场与宇通签署了实施LCC工程的合作协议。

“来到武汉,是我第一次这么全面、深入地接触LCC理念。之前我们公司也在做类似降本增效的事情,但并没有把它加以系统归纳。现在宇通通过LCC工程把它做起来,作为客车使用企业,我们很欢迎。”合肥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机务技术部副部长宋锦华告诉本报记者。

宋锦华认为,宇通在提供了品质过硬的产品后,还提供了像LCC这样先进的管理理念,对当下压力重重的客运业来说,非常及时。

“我个人非常看好宇通推广LCC工程的前景。”宋锦华说。

运输企业的焦虑

近年来,多条高铁的开通,民航班次的增加以及私家车的普及,对客运市场的冲击巨大。以武汉为例,去年12月,随着京广高铁在武汉与合武、汉宜等高铁线路相连,加上已基本成形的沪汉蓉快速客运专线,以武汉为中心的高铁“大十字”通道真正形成,武汉率先实现高铁纵横交汇连线成网,形成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中国主要城市的4小时生活圈。

而且,有消息称,武汉至咸宁、孝感、黄石、黄冈的4条城际铁路也将在2014年建成,届时湖北将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内城际快速铁路网,到那时短途公路客运遭受冲击也将难以避免。

“这种情况下,我们传统的‘黄金班线’优势不在,盈利空间不断缩小,但运营成本却不断攀升,公路客运市场迅速萎缩近在眼前。同时,公交企业的处境也不尽人意,比如地方财政收入减缓,公交企业财政补贴资金难以及时到位,公交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湖北客运集团副总经理徐飙在发言中透出对运输行业前景的焦虑。

宋锦华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合肥客运前几年营收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年增速,但是今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约为7%。

“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铁公机’的步步紧逼;另一方面是内部运营成本的急速上升,这几年我们公司的人力成本几乎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燃油成本的增长幅度也超过了10%。”宋锦华说。

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境,不仅是公交客运企业思考的问题,也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宇通客车一直在探寻的问题。宇通客车华中大区总经理秦根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高铁冲击、燃料成本上升等行业困境,作为广大客车运营企业的亲密伙伴,宇通有责任为行业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LCC“及时雨”

这条新的道路正是与运输企业合作实施的LCC工程。

“今年,宇通客车联合米其林轮胎、菲亚特动力等知名零部件企业,提出LCC成本管理模式,通过在车辆选型阶段,对人、车、路进行有效匹配,为客户提供系统化的车辆成本管控最佳方案,全面降低客车在全生命周期内的使用成本。”秦根才说。

这一做法正中运输企业成本管控的“红心”。宋锦华告诉记者,合肥公交与宇通签订LCC工程合作协议,一方面看重了其成本控制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出于提高管理水平的考虑,但主要还是控制成本、降低成本。

“比如说,我们公司旗下有1000多辆车,每年的燃油消耗量达到2万吨左右。如果按照推介会上宇通、米其林、上菲红工程师的预测,能节省10%燃油的话,那我们每年就能省下2000吨燃油。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光这一项可能就将形成1000多万元的利润空间。”宋锦华说。

其实,LCC带来的不仅是节油效益,它是一个系统的概念。在LCC成本模式下,后期客车的使用成本与前期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和零部件配置紧密相连,对LCC的影响约能达到80%。因此宇通在客车制造前期调研设计阶段即融入LCC理念,从客车整个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出发,提升客车生产质量,降低车辆运营时产生的费用,将有助于减轻客运企业面临的来自人力、燃料等成本上涨的压力。

同时,宇通LCC工程实施方法将通过路谱采集、车线匹配、解决方案、试用培训、签订协议、跟踪回访六个步骤,实现客车运营成本的可控化,帮助客运企业内部挖潜和增加盈利。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运输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宇通LCC推介会来到武汉,对附近备受营运压力的鄂、皖、赣几省的公交客运公司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他说:“宇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他能接触到全国各地的客运企业,更了解全行业的营运状况和面临的压力。我相信宇通拿出的解决方案LCC一定能帮助我们提升管理中欠缺的地方,从而降低成本,增大利润空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