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微型车点解“失宠”?

2013年07月25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消费者和车企都不爱 小排量车销量受挫 佛山市场占比不足2%

文/图记者罗林

“有时1个月甚至卖不了一辆。”伴随着A级车价格下降、车型增多、消费升级等因素,A0、A00级别逐渐成为佛山车市一道迷失的风景线。下滑厉害几乎成为所有经营小排量车型商家一致的看法。

某主营日系小型车的车企坦言,四五年前一款两厢车月销量能超过百辆。但近年来这种盛景已经不复存在。有商家估计,A00级车型上半年的销量份额占不到市场总额的2%。除了在佛山微型车销量出现颓势外,在全国数据范围内小型车销量同样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以QQ为首的A00级车型的市场份额,在2005年市场份额达到9.1%。8年过去了,A00级车型的市场占比,今年上半年已跌至约3.5%的水平。

限摩并未利好微型车

佛山某A0级合资小型车的销售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小型车的销量极其惨淡。“自从小型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后,小型车的销量就一直萎靡不振,今年情况更差。”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曾经热销的A00级车型奥拓,同样也出现下滑。有不愿具名的商家坦言,现在一间店的销量也就30多辆。

记者走访了解到,另一款A00级的小车熊猫同样销量不佳。“每月销量均是个位数。”该品牌佛山经销商说,从去年初开始,佛山限摩后消费力大量释放后,这些小型车的处境都非常尴尬。众多商家估计,目前佛山A00级小车市场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纵观全国市场,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卓越的微型轿车,也面临全国沦陷局面。曾经风靡多年、连年入围全国销量前十的奇瑞QQ,已显美人迟暮之感;上市时立志年销20万辆的长安奔奔MINI,如今的月销量仅为3000辆左右;比亚迪F0的价格尽管一降再降,但同样逃不过销量直线下滑的命运。

车企:开发重心不在小排量车型

近年来,微型家轿在佛山汽车市场遭遇摈弃,是受消费观所限还是质量确实没有优势?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正是车企开发小型车的热情消退,导致了销量一边倒的局面。

近年来,众多车企疯狂进军SUV、MPV市场,早已无暇顾及微利的小型车市场。以去年为例,除了奔驰smart之外,国内市场上竟然没有全新甚至改款上市的微型轿车车型。即使是合资车企传言要引进小型车,但更多只闻雷声,不见雨点。

以A00级车型为例,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车型,仍只有QQ、奔奔、奥拓、熊猫等为数不多的几款。而A0级车型方面,同样是清一色的老面孔。

除了缺少新车外,此前以A00级车起家的自主品牌,也将重心转移到其他市场。例如奇瑞方面表示,今后,在A00级车市场上,只有一款新QQ,不会再有其他车型。吉利在成功推出帝豪EC7后,重点早已不在熊猫身上。

业内人士指出,车企在发展中,往往需要通过低价车型来撬动销量,但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微薄的利润使得车企不愿意再投入人力、财力研发新的微型车。

消费者:A级车降价、车贷便利拔高消费

全球鹰佛山店相关负责人胡剑锋说,车型开发不给力是微车困局的关键。近年来,车企研发重心都不是微车,成熟高品牌的微型轿车缺失,直接导致微型车品质低下的印象始终无法改变。而消费者形成对微型车根深蒂固的偏见,最终导致了消费者宁买大不买小。众多车主反映,目前在售的小型车不仅空间差,底盘质量也普遍较差。

除了产品不给力外,A级车以多代同堂的方式,直接拉低了老款A级车的最终售价,并与A0级车型在价格上出现重叠。例如A级车凯越伊兰特等车型,售价已降至7万元区间,直接与合资的A0级车型车价重叠。此外,近年来消费者购买力不断上升,也导致了A00和A0级车型被边缘化。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价格因素外,以信用卡分期付款等形式出现的车贷方案,也让对小排量车缺少好感的购买群体,可借助车贷的方式,购买到更高级别的车型。

业界观点:

自主品牌不应放弃微型车

数据显示,中国自2009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之后,中国车市向大型化和高端化发展的趋势就更加明显。微型轿车的市占率在不断地被挤压,多数品牌微型轿车纷纷出现负增长,前景堪忧。以佛山为例,目前进入消费升级的周期,小排量车被边缘化的现象更是愈演愈烈。

在国内空气环境日趋恶化的大背景下,小排量车被边缘化,显然与汽车节能减排方向背道而驰。

而纵观全球的汽车消费市场,小型车当道是汽车保有量较高国家的必然趋势。例如,在汽车产业非常发达的欧洲和日本等,微型车十分风靡。

业内人士分析,从汽车健康有序的发展来看,鼓励节能减排的小排量汽车发展,是未来汽车工业的必然选择。从政府的层面,应尽早对降低汽车节能进行统筹规划,并采取积极的措施鼓励小排量车和电动车发展。数据显示,自2005年起,国内微型轿车的销量一路下滑。2012年甚至跌至近12年以来最低的3.9%。这与2005年9.1%的市场占有率相比,下降超过一半。

业内人士提醒,对于自主品牌而言,重新认识小型车的意义和价值,对民族汽车工业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自主品牌纷纷放弃小排量车市场,这并不利于长远的发展。对于跨国汽车巨头,他们在全球各地拥有很多成熟的产品,只要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就能通过拿来主义,迅速国产化占领庞大的小排量车市场。因此,从汽车长远发展来看,自主品牌车企应充分理解小排量车是未来车市的重要支撑,不能轻易放弃对这个级别产品的开发。纵观全球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过程,小排量车理性回归在中国只是时间问题。因此,自主品牌应加强研发,研发出能代表时尚和环保的高品质小排量车,迎合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