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国产奥迪A3明年佛山投产

2013年08月01日 08:16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信息时报记者梁斯君

7月25日,“一汽携手奥迪25周年暨销售200万辆庆典”在新落成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举行。当天,25年来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售达到200万辆,同时,作为大众汽车南方战略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广东佛山正式成为奥迪在中国的“第二个新家”。明年,全新国产奥迪A3与奥迪A3 spotback将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这也是第一次奥迪的车型离开长春驶下生产线,未来一汽-大众奥迪的总产能将达到70万辆。

回顾

全价值链本土化策略取得成功

从1988年到2013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源于执行“全价值链本土化”策略,而正是这个“全价值链本土化”让奥迪快速超越对手成为中国首个产销达到200万辆的豪华车品牌。据一汽-大众奥迪官方发布,在这25年间,该品牌的国产车型从3款增加到奥迪A6L、A4L、Q5、Q3这4款,在售车型由19款增至31款,授权经销商由167家增加到309家。

发布会当晚,有多个数字与时间被反复提起:1988年,一汽与奥迪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开始组装生产奥迪100车型;1999年,奥迪A6下线,比全球版车型轴距加长了90毫米,结束了中国只生产国外成熟车型的历史,而此后上市的新奥迪A6L延续本土二次开发的模式,其车身长度超过5米,“加长”成为国际高档车品牌的“中国标准”。截至2005年4月退市,奥迪A6累计销售20余万辆。

而到了2006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意味着奥迪在华“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随之全面铺开。2010年,奥迪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个累计销售100万辆的高档汽车品牌;两年零九个月后,奥迪提前完成第二个百万辆目标,其中国产车型占87%以上。

展望

2015年目标实现年产销70万辆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发布会上介绍,一汽大众将与奥迪联合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最新的高效节能发动机也在开发中,未来将在长春生产,结合其他奥迪整车技术,未来国产的关键车型燃油消耗将降低18%。

同时,奥迪将持续扩大在中国的产品阵容,以每年投放至少3款新车型的速度,继续丰富产品组合。其中,全新国产奥迪A3和奥迪A3 Sportback将于2014年初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

今年初,一汽大众奥迪发布“领先者战略”,未来将继续推进经销商网络建设,在2020年形成由700家授权经销商构成的网络布局,同时奥迪宣布,在提前实现第二个100万辆的基础上,将于2015年实现年产销70万辆的目标。

记者观察

高度本地化造就

200万神话

200万辆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别说是200万辆奥迪,就是200万辆捷达也已经足够令人惊讶了,更何况一辆奥迪的售价可抵数辆捷达。惊讶还在于,实现第一个销售100万辆,奥迪在中国用了长达22年,而第二个100万辆,仅仅只用了两年零9个月。尽管奔驰宝马不太愿意承认,但奥迪的确凭借庞大的销售量而成为中国市场豪华车的领导者。

奥迪在中国达到200万辆的背后是什么?把原因仅仅归结为奥迪来华时间最早是片面和不公平的。

奥迪在华成功的DNA是“高度本地化”,也就是官方概括的“全价值链的本土化模式。”比如,奥迪A6L针对中国人的需求进行了特别的加长,而当主要的竞争对手也效仿简单加长时,奥迪却开始在汽车的舒适性、实用性等内涵上实现领先,比如,根据中国人的身体特性量身定制的座椅,有些配置甚至具备按摩功能,这些都能够满足商务人士需求。从这点上来说,奥迪是从骨子里琢磨透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嗜好。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