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两厢车华丽转身 市场春光明媚

2013年08月02日 11:10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杨淼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的汽车市场已经悄然过半,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增速依旧保持在10%以上,表现好于去年同期。相比乘用车的平稳增长,两厢车今年上半年的的产销数据虽没有去年亮眼,但今年沉寂的两厢车市场并不能掩盖其在基本乘用车(轿车)中所占据17%的大比重。

两厢车市场份额的逐渐增加让各大车企蠢蠢欲动,在今年无论是已经被市场认可的经典福克斯(两厢版)、高尔夫,还是刚刚接受市场考验的上海大众朗逸两厢版朗行,都急切地在上半年与消费者见面。这些市场动向都印证了业内多位专家指出的“两厢车的春天还在继续,前景一片光明”。

两厢车上半年产销平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提供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66.45万辆和866.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13.8%,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6.1和6.7个百分点。轿车产销增速分别为11.8%和11.7%,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速,总体表现平稳。

这其中,记者发现小排量乘用车销售比重有所提高。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比重为68.5%,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占轿车总量比重为73.1%,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而两厢车上半年产销同比累计增速却略有下降。这两组数据虽然有冲突,但是两厢车在小排量乘用车中所占比重却不容忽视。两厢车虽然总体上没有去年的增势快,但是依旧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两厢车:小众到大众的华丽转身

两厢车在轿车市场份额的不断加大,拥有越来越多消费人群,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商务执行经理何思渊就曾向媒体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军,未来几年内,非轿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其中SUV和两厢车为代表的两个细分市场增长会最为明显。

事实上,由于受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两厢车在之前的中国市场一度不被认可,两厢车被称为只是小众品牌。但是最近几年,人们的消费意识日趋理性和成熟,加上国内两厢车的代表车型福克斯、高尔夫等无论在品质上还是性能上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不逊于甚至优于同级三厢车,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根据尼尔森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80、90后的消费者逐渐介入,他们的消费能力和特立独行的个性使得他们比中老年消费者更喜欢时尚灵动的两厢车。在大部分女性的眼中,两厢车的魅力也远远大于三厢车和SUV。

从这个报告可以看出,两厢车在众多消费者眼中成为了经济性、时尚型、实用性兼备的一种车型。

两厢车市场前景广阔竞争进入白热化

何思渊曾表示,未来几年,两厢车的增速将远远超过三厢轿车的增长速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也显示,2012年两厢车的总销量为60万辆,同比增长29.6%,增速远高于整体车市;其所占细分市场总销量的比例也从2011年的11%提升到2012年的12.2%。从目前整体趋势上看,该细分市场的容量也在稳步增长。

目前,两厢车的竞争也逐渐进入了白热化。要想在群雄逐鹿的两厢车市赢得更长远的市场前途,就要提前把握市场消费趋势,不断推进产品的进步。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随着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消费者购车将会更加谨慎,对用车需求也将有更长远和更全面的考虑。比如大空间、低用车成本以及人性化舒适体验等新的消费需求趋势,都将成为消费者及厂家的追求目标。因此,这些因素也将引导着两厢车今后的发展方向。

对于未来的市场发展,尼尔森报告也显示,目前两厢车最大的市场在一、二线城市,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释放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两厢车还将迎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