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大连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千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将“上线”

2013年08月09日 12:4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张连侠 高荆萍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大连经信委获悉,自现在起至明年底,大连市将在公务、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投放1000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如此大规模投放,这在该市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历史上尚属首次。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大连市一直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和产业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运行数量已经达到1310辆。此次1000台纯电动乘用车的投放,是大连市投入力度最大、政府补贴最高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项目。

与此同时,为解决纯电动车充电问题,大连市此次投放将按照“投多少车,建多少桩”的原则,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年底前投放200辆车,建设200个慢充充电桩、20个快速充电桩;明年投放800辆车,建设800个慢充充电桩、80个快速充电桩。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投放全部集中在公务、出租、邮政和环卫等公共领域;车型为完全的国产自主品牌;在中央、地方财政的双重补贴下,车辆的实际购买价格大大降低,将不超过10万元/辆;车辆的充电配套设施将同步建设,车辆本身电池充电时间与以往相比也大大缩短,快速充电30分钟内即可完成。

对于记者提问的为什么选择纯电动车作为公车,公车消费是否会因此进一步增加?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回答说,主要原因是大连市为“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目前尚未进入私人购车给予补贴的试点城市行列,因此1000辆纯电动车只有投放到公务、出租、邮政和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才能享受到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补贴。未来,大连市将积极争取进入私人购车补贴试点城市行列,让一些有需求的普通市民也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节能与环保。

作为全球范围内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还需要攻克多项技术难关。近两年,一批新能源汽车领域专业实验室在大连市先后出现,使大连市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逐步形成了自身优势。

2009年7月,市经信委与大连交通大学联手共建新能源电池研发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同年11月实验室被省科技厅评为省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建设完成,设有燃料电池、储能电池、锂电池关键材料、新能源电池检测等4个分实验室。

2012年12月,“大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大连理工大学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建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平台、整车控制平台两个研发平台和一个轻量化电动轿车样车制造基地,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控制技术、整车控制技术、车辆运行数据采集及故障诊断系统开发、车身轻量化设计与制造等4个前沿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2013年3月,“启明信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大连)基地”在大连启明海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基地建成后,将具备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研发、总成测试、总成装配、总成系统测试等功能,此外还将从事低速纯电动轿车研发、测试、试装,动力电池PACK、动力电池系统测试、电芯储存及动力电池成品储存的研发工作。

为了更好地追踪相关运行数据,大连市自行开发了GPRS远程数据监测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公交车示范运行,对示范车辆实时监测,全面掌握车辆驾驶条件及运行状况。在此基础上,开发设计了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并可与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系统有效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在配套设施上,建设了两座大型换电站、8座充电站和275个充电桩,其中友谊街换电站集光伏发电和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为一体,实现了电动汽车换电站、光伏发电系统、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的完美结合,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