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07年成都造捷达出世,续上了成都人的轿车梦。

2013年08月30日 04:48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1年·那些事

别以为只是一辆捷达,它背后,可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成都的汽车业,因为捷达的引入而振兴。

今年5月23日,新二环开通前夕,成都商报组织了一次“坐新捷达 体验新二环”的百名市民体验活动,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仔仔细细地把新捷达里里外外打量了个遍。他是以前成都一家汽车厂的技术人员,看着新捷达,他连声说:“好!好啊!成都也做出像样的轿车了。”

如这位老人所言,在成都造捷达问世之前,成都确实没有一款拿得出手的轿车,虽然普拉多、考斯特这样的车也价值不低,但因为较少私人购买,而且这类车型的产量难以像轿车一样成规模,所以“成都造”一直未被叫响。

梦断十年 捷达续梦

在这之前,提起成都造轿车,唯一可能被人想起的,也许只有二十多年前的夜明珠,1988年成都诞生最早的民营汽车企业———天驹汽车,生产出卖价不到3万元的汽车,吸引了众多买家,并一度成为成都街头的出租车。不过几经周折,这款车始终未能拿到生产目录,经过短短几年的风光,夜明珠就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2011年天驹汽车开始清算,彻底退出汽车江湖。

“上世纪九十年代,通工、野马、大地等厂家也引领首轮SUV风潮,华西牌客车风生水起……巅峰时,四川汽车产业产值曾排在全国第四,有自己完整的汽车产业形态,甚至已形成一定品牌效应。”一位资深行业人士感叹,“但后来,重庆成立直辖市,成都汽车产业尚未形成规模,而产品跟不上时代发展,成都错过了当时汽车基地产业升级、加速发展期的这一良机。”

成都的“轿车梦”一断就是十年,2007年成都造捷达出世,续上了成都人的轿车梦。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2002年四川旅行车制造厂并入一汽集团之后,成都和一汽开始更深地接触,这为后来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建立提供了条件。2005年,一汽-大众一汽集团旗下成都一汽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劳务合作,通过后者在成都生产捷达。2007年7月19日,一汽-大众捷达轿车成都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在中断轿车生产十余年之后,成都终于再续轿车梦。2009年,一汽-大众将成都一汽汽车全部股权收购,并在同年5月9日宣布启动轿车三厂建设项目。

一辆捷达背后 是一个庞大产业

“这么大工厂,就造这么一两款车么?”去年4月,在成都商报组织的一汽-大众成都生产基地市民参观活动中,一个小男孩问他爸爸。当时,该工厂主要生产任务是新速腾和捷达。爸爸出了工厂后,指着周围的一片厂房和工人说:“别以为只是两款车就小看它,这么一大片房子和这么多人,都靠他们养哦。”

今年1月16日,总投资163亿元、分三期建设的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宣告全面建成,轿车年产能达到54万辆,这是成都从未有过的产能高点。这个完全按照德国大众集团最高标准建立的全球模范工厂,有柔性化的生产线,可以生产多种车型,还可生产B级轿车。

“汽车产业对其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的拉动作用十分巨大。”著名经济学家郭元晞认为,“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对金融、冶金、橡胶、石油、光机电、商业等十几个产业都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一个整车项目至少可以养活几十家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有研究表明,一个整车厂的产值单位可以带来相关产业三个产值单位。因此,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将带来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这种聚集效应让成都经开区受益匪浅,如今,这里已经吸引了大众、丰田博世、江森等4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家上市公司纷纷落户,捷达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

成都市统计局新数据显示,成都汽车产业正快速崛起,一季度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89.8亿元,增长46.8%,成为当前成都工业发展中增长最快的产业。成都经开区,这个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域,已经形成了百万产能,预计今年整车产量将突破60万辆。

据规划,到2020年前后,成都经开区力争整车产量达到125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9000亿元,GDP达2260亿元,成都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极。捷达,让成都人的“造车梦”成为现实。

成都商报记者 王飞

四川丰田成立

1998年11月10日,四川丰田正式成立,它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制造厂。2005年7月,公司更名为“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成都一汽成立

2002年10月,一汽集团在四川成立了成都一汽。

成都造捷达

2007年7月19日,一汽-大众捷达轿车成都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吉利落户成都

2007年12月21日,吉利集团启动成都项目。该项目预计年总产值达150亿元。

一汽大众接手成都一汽

2009年4月3日,一汽集团将成都一汽100%股权转让给一汽大众;5月8日,一汽-大众成都35万辆轿车生产项目建设在成都经开区正式启动。

野马新车下线

2009年5月9日,川汽集团5万辆“野马”整车生产完成整车下线。

吉利基地竣工

2009年10月28日,吉利成都基地竣工暨首款SUV车型下线仪式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投产

2011年10月,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建成投产,设计年产能35万辆,可以生产A0、A、B级以及混合动力轿车。

沃尔沃落户成都

2013年2月,李书福与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宣布,沃尔沃国内首个工厂落子成都,而沃尔沃第一款国产轿车,也将在成都工厂下线。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