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福田汽车让“美丽北京”落在“行”上

2013年09月06日 14:42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周庆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8月31日,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绿色公交车发车暨美丽北京环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福田汽车举行。仪式上,福田汽车为北京公交集团生产的LNG公交车发车,意味着北京绿色公交一体化解决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同时,由福田汽车以及北京公交集团、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美丽北京环保公益活动”也同时启动,以倡导公众绿色出行。

今年7月,福田汽车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3012辆欧辉LNG公交车销售合同。这次上线运行的400多辆车,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包括BJ6127城郊客车、BJ6128双层LNG城市客车、BJ6180低地板大容量LNG城市客车等车型,均为福田欧辉为北京公交专门研发。

2012年9月30日,福田首批大容量LNG公交车在北京公交1路投入运营。根据环保人员近一年的运营跟踪报告显示,LNG客车尾气排放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80%、二氧化碳减少24%、二氧化硫减少90%,汽车噪声减少40%,苯、铅、粉尘等减少100%。

除了环保功能外,LNG客车因天然气具有较稳定的供应条件,在运行过程中,车身的平稳性能也将大幅度提高。同时,LNG客车能有效降低成本,比传统的燃油客车有着更好的应用前景。从实际运营来看,现在LNG售价是柴油价格的70%左右,用LNG替代汽柴油,可节约燃料成本30%。

据记者了解,此次投入运营的欧辉LNG客车采用自主研发的全承载车身结构,刚度更强、重量更轻,钢瓶通过国家标准GB18442《低温绝热压力容器》的要求,具有良好的抗冲击、抗弯、耐压、耐腐、抗振动、耐火焰等特性,同时还通过国家低温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严格的振动、火烧、跌落试验,证明其安全性明显高于传统公交车。

在发车前,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对福田欧辉LNG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并现场宣布了检测结果:福田欧辉LNG公交车的PM2.5排放量只有25微克/立方米,而同型号的柴油车排放量则达到216微克/立方米。

据测算,一辆公交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0辆小汽车的排放量,而LNG公交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大降低,如果把北京市1.5万辆柴油车更换成LNG公交车,相当于减少70多万辆小汽车的排放。

除了大力发展LNG公交车,北京市还积极发展其他天然气车辆。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资料,今年北京市将发展1万辆天然气汽车,包括出租车、公交车、环卫车以及驾校教练车等,到2017年每年推广不少于3万辆天然气汽车。

天然气汽车的优势虽大,不过加气站数量少也影响它的推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市也在加速建设加气站,利用公交场站、驾校、长途汽车站以及现有加油站等场地建设LNG和CNG加气站。根据规划,到2017年,北京市力争每年建设70座汽车加气站,以满足北京市天然气汽车的需求。对LNG公交车,北京市将配套建设30~40座LNG撬装式加气站。

目前,福田欧辉客车已经形成清洁能源、燃料电池、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全系列车发展模式,并凭借30%的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巩固了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的优势。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