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18位节油高手、9个城市、3天角逐宁波选手摘得桂冠

2013年10月30日 20:11 来源:今日早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中国好手艺》“汽车节油王”全国总决赛落幕

18位节油高手、9个城市、3天角逐

宁波选手摘得桂冠

□本报记者 周颖/文 通讯员 郑亮 魏志阳/摄

上周五,《中国好手艺》“汽车节油王”全国总决赛在经过了三天的紧张赛程后,终于决出了2013年的全国汽车节油王。来自宁波的选手王振,凭借稳定的发挥和精湛的车技,成为这次的“节油王”。而此前通过今日早报海选决出的选手倪伟庆,也在最终拿下了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今年的比赛不比往年,三天的赛程内,包含了第一天的高速公路节油赛,第二天的文明出行技术赛以及第三天的美丽杭州拉力赛。这样的安排,考验的不光是选手的节油水平,更要求他们拥有精湛的驾驶技巧和文明的驾驶习惯。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也通过三天的比赛,亲身领略了杭州的城市景观和人文风情。

正如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朱玉龙所说:“这样丰富的比赛形式,能让其中涉及到的节油观念、汽车知识在全国范围都得到更好的普及、也希望文明出行、低碳出行的理念,能更加深入人心。”

新科“节油王”:

车技重要,平稳心态更重要

王振,宁波的一名公交车司机,也是今年的新科全国“节油王”。在第一天的高速公路节油赛中,他就夺得了头彩,333公里的比赛路程,油耗仅为15.42L,平均百公里油耗为4.63L。而来自杭州的选手倪伟庆在这个环节位列第二,总油耗为15.69L,与王振的差距仅为0.27L。高手之间的对决,差距真的只在毫厘之间。

一直关注这次比赛的朋友,也许还记得我们之前的海选复赛,当时的冠军倪伟庆成绩是百公里油耗3.55L。为什么到了总决赛油耗反而高了呢?这是因为在总决赛中,每辆比赛用车上除了选手和裁判之外,还有两名电视台的编导和摄像随车全程拍摄,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大赛组委根据整车人的体重,又加了相应的沙包,确保每辆车的总重量一致。因此最后比赛用车几乎是在满员的情况下进行比赛的,当然会比复赛时两个人更费油。应该说,总决赛开出的这个油耗含金量更高。

不过王振一路保持领先优势,并且最终拿下桂冠,这其中不光有他多年的驾驶经验,更重要的是他非常平稳的心态。对此次比赛负责全程主持的于虎老师就非常有感慨:“其实能来参加全国决赛,这些选手在技术上都肯定没问题,这时比赛过程中的心态,就成了拉开距离的关键。”

于虎特地提到了王振在第二天场地技术赛的表现。这天的场地比赛项目中,包括了侧方停车、倒车入库、公路调头、定点停车、压气球等五项内容。这些项目对于老司机来说可谓都是驾轻就熟了,但是在比赛中,大部分选手都显得非常紧张,连车速都没办法平稳控制,频频出现了压线的状况。王振就不同,于虎仔细观察,发现他的每个动作都非常稳,车速也控制得很平均。正是这种平稳的心态,才成就了王振的夺冠。

事实上,王振在比赛过程中也并非全无压力。作为一名资深的公交车司机,王振常年驾驶的是大块头的公交车,而这次比赛用车是普通家轿的尺寸。相比其他类似出租车司机这样的选手来说,王振并不具有先天优势。他自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大车和小车的区别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自己都没想到能夺冠。能够拿下第一名,应该是得益于良好的操作习惯。”

不过即便成为了新科“节油王”,这次比赛中王振依然留下了一个小遗憾。在高速公路节油赛中,王振因为一时疏忽,在一次变道时忘记打了转向灯。他对这件事情也挺耿耿于怀,看来文明的驾驶习惯真是疏忽了一秒都不行。

杭州高手:

人车合一,才能成就完美成绩

代表杭州出征总决赛的选手倪伟庆,是通过今日早报海选决出的节油高手。他在比赛之初就曾对早报记者表示,参加这次比赛除了要夺冠,他更希望有机会向其他高手学习交流。

高速公路节油赛本来是倪师傅的强项,在复赛时他的成绩也与其他选手拉开了很大的差距,不过在总决赛的时候,倪师傅不小心犯了一个错误。“当天比赛要求是开空调的,但是因为紧张疏忽,我一直让空调处于外循环的状态,没有切换成内循环,这种做法费了我不少油。”说到这里,倪师傅自己也一阵懊恼。

上海大众杭州元麦4S店的售后服务总监沈建元是这次比赛的评审之一,对于倪师傅的失误,他总结说:“可以肯定的是,选手们的技术水平都是一流的,但是这种比赛想要拿到好成绩,更需要一种人车合一的状态,所以要求他们对比赛用车有更好的了解,这样才能有完美的发挥。”沈建元说,在比赛过程中,有些选手一上车就懵了,因为自己平时开的是手动挡的车,比赛用车是自动挡的,一上来挡位都挂不准,一下子就开始紧张了。

另外他还注意到,头一天的高速节油赛中,几乎没有选手曾留意仪表盘上的行车记录仪。事实上行车记录仪上显示的油耗,能够很好地帮助选手们了解目前车况,但是大家或许因为紧张,或许因为不了解比赛用车,统统都疏忽了。像倪师傅,内循环都没用上,就是因为比赛太紧张,光顾着看路上情况,没顾着看车内情况了。

大连小伙:

杭州美景,着实令人流连忘返

来自大连的小伙子周洋,是这次比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作为所有选手中年纪最轻的,这位出租车司机在比赛中展现出了精湛技术、稳定心态的完美融合。而这一切,或许得益于他来参加这次比赛的初衷:来杭州玩玩也好。

事实上,正如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翁正营所介绍的,这次比赛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选手们展现自己的技艺,与此同时也向来自全国的选手们展示杭州的城市建设成果。

三天的赛程,不光让选手们有了技艺的比拼,也让他们领略了杭州和周边乡镇的美丽风景。尤其是第三天的美丽乡村拉力赛,选手们驾车游览萧山湘湖景区、富阳龙门古镇、桐庐环溪村等站点,并且拍摄了大量的采风作品,在比赛中感受到了杭州和周边的秋日风光。有不少选手甚至忘情在山水之间,频频按下快门留念的同时,差点忘了自己还在比赛。

或许是受到了杭州美景的感染,比赛的紧张气氛在王振这儿完全不存在。在场地赛之前,他还十分放松地与记者侃侃而谈,大赞杭州的风景好。他说自己几年前来过一趟杭州,这次再来,感觉杭州还和从前一样美。

其实,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不光在比赛的同时看到了杭州美景,更让他们获益良多的,应该是三天比赛下来对于文明驾驶的深刻了解。有几位选手,都是驾龄达到20多年的老司机了,但是比赛中因为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被扣了不少分。他们就由衷感慨了:多年驾龄也养成了多年的小毛病,在他们当地,能做到斑马线让行人的司机真的不多,这次来比赛,也是真正明白了文明驾驶的内涵。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