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佛山逾两千司机被扣满12分

2013年12月11日 09:26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信息时报记者 邱作霖

今年12月2日是我国第二个道路交通安全日,而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也快满一年。据佛山市车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佛山已有2000多名司机被扣满12分而需要重新学习安全教育理论课。交警提醒广大车主,要经常查询车辆的违章信息,及时处理违章罚单,不要积压,也不要轻易借车给别人。

佛山车主认同新交规作用

虽然多数受访者称新交规“没有改善”,但在佛山,不少市民表示了对新交规的认同。据市民陈先生介绍,在今年新交规实施之后,佛山中心城区内的道路交通情况还是有不少变化的。首先是由于新交规的处罚力度加大,如闯红灯扣6分、不系安全带扣2分等,让车主开起车来多了几分忌惮。其次,考驾照的难度也比以往有所增加,车主们也再不敢有侥幸心理。

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开车的时候对黄灯不怎么在意,通常都是一踩油门加速而过。现在看到黄灯却“如临大敌”,因为一不小心闯了红灯就要扣6分,扣两次的话就要重考了。此外,酒后驾车的情况在他身边基本上是杜绝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市民周先生也向记者吐槽,今年新交规实施之后,佛山道路上的电子眼抓拍严了很多。虽然他开车非常谨慎,但是在今年上半年还是拿到了两张超速的罚单。不过周先生也表示,虽然新交规实施起来很“铁面无私”,但是对交通安全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至少现在司机们不敢再随意遮挡号牌、闯红灯、酒驾了,从这点来看,佛山的道路交通情况还是更安全了。

第三季度佛山超速行车扣分最多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上,佛山交警也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道路交通违法数据。其中,车辆因违规变线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高达16.52%,而被扣分最多的项目是超速行车,其余的道路交通违法原因和扣分原因包括了违规停车、不按导向行驶、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佛山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陈耀洪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佛山中心城区多个路段同时在进行施工,道路变化较大,所以因为穿插变线而造成的车辆碰撞事故、不按导向行驶的违规情况也增加了不少。

据佛山市车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佛山已有两千多名司机被扣满12分而需要重新学习安全教育理论课。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要经常查询车辆的违章信息,及时处理违章罚单,不要积压,也不要轻易借车给别人。

此外,记者获悉,佛山将于本月10日~2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次居民出行调查。此次调查市民将超过4.5万户,调查人口超过14万,调查内容包括出行起点、目的、时间及方式等。佛山市国土规划局副局长顾耀辉表示,近年来佛山车辆和交通情况的变化非常快,通过研究市民的出行强度、方式和流向分布,可以了解佛山未来几年的交通发展情况,方便有关部门及时调整交通规划的政策,让佛山的道路交通环境变得更好。

相关调查

多数受访者称

交通没改善

近日,《中国青年报》就新交规的实施效果做了一份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只有约27%的受访者表示在新交规实施之后,自己所在的地区交通秩序有所改善,其余7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改善”和“比以前更差”。

在受访的人群中,有94.2%的人表示虽然这一年交通安全和新交规的宣传力度有所提升,但是自己身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仍很常见,例如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带和护栏,车辆使用远光灯不当、行车加塞、驾驶人员打电话、乱停乱放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虽然都被法律明文禁止,但是这些法律在现实中的作用还是有限。

车主注意

这些不文明驾驶习惯你有吗?

1.开车闯红灯抢黄灯;

2.机动车不礼貌让行斑马线;

3.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

4.机动车不按序排队;

5.车辆乱停乱放;

6.开车打手机;

7.夜间滥用远光灯;

8.开斗气车;

9.行车乱穿马路;

10.轻微事故不快撤现场;

11.打开车窗乱丢垃圾;

12.不系安全带;

13.乱鸣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