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4年佛山车市销量增速将放缓

2014年01月08日 09:23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邱作霖

受广州限牌的持续影响,去年上半年佛山本土的上牌量就已经超越广州,业界预计2013全年的上牌量将超过14万辆。今年,佛山车市能否依旧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记者近期走访各大汽车经销商了解到,对今年的销量增长,业界普遍持谨慎态度:一方面市场已经渐趋饱和,佛山4S店不再盲目扩张;另一方面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人们再次聚焦二三线城市的限牌,汽车保有量超过120万辆的佛山首当其冲。

4S店扩张减慢,佛山车市回归理性

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汽车销量破2000万辆的国家。但日前工信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预计,受持续的雾霾天气、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以及国人对新能源车和节能车保持观望态度的影响,2014年中国汽车的销量可能在高位增长的基础上有所回落,增长势头将趋向平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也估计,未来5到10年内,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将保持在8%~10%。

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会长雷越宁告诉记者,近年来,经销商在店面扩张和价格下探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4S店增长日趋饱和,价格下探到一定底线之后,市场将会变得更加理性;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佛山已经没有出现4S店盲目扩张的情况了,这种“冷却”正是市场长远发展的基础。不少4S店的销售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2014年车市销量难有去年的增长势头。

此外,持续的雾霾天气、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和天津的“限牌令”等,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二三线城市限牌的讨论上,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120万辆的佛山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据佛山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广州限牌之后佛山的上牌量增大了很多,但目前佛山暂未有限牌的举措,也不会限制外地车来佛山上牌。

车企集体发力,新能源车将成亮点

新能源车政策的推动和环保节能车标准的提高是2013年里的一个很“绿色”的信号,预示着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市面上的汽车产品将会集体“节能减排”,第一批新能源车推广示范城市也相继落实了购买新能源车的补助资金。

从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可以看出众车企在新能源车和节能车上的新布局,福克斯嘉年华1.0L、丰田新款雅力士致炫、斯柯达野帝1.4T这几款车都是车企在节能车产品上发力的成果,而包括比亚迪秦、混动版索纳塔、氢能版ix35、电动版smart也显示出商家对新能源产品的重视。

80后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汽车产品正逐步向新能源方向转变,使用新能源的车型绝对会是未来的主流,所以不急着买车,而是想要等着社会环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的价格低一点后再买,这样可以省去以后换车的麻烦。

虽然现在众车企都有较为成熟的新能源技术,但新能源车量产化并正式推向市场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低油耗车型就成了不错的新能源车替代品。去年12月丰田新款雅力士致炫的佛山发布会上,广汽丰田E-CRB推进部的冯瑞祥告诉记者,未来几年里80后、90后人群将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他们购车时除了注重外观是否够吸引、配置是否丰富、价格是否合适之外,对油耗也有相当高的要求。佛山第一位致炫新车车主何先生也表示,他在购车之前,除了售价和配置之外,使用起来省油与否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