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2012年02月20日 06:59
来源: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凤凰汽车讯 荣威W5是款挺有个性的SUV,在各大厂商纷纷把SUV做的越来越轿车化的大环境下,荣威偏偏选择逆势推出非承载车身、分时四驱的硬派SUV。或许这受限于上汽双龙的收购背景,但在城市化趋势明显的SUV车型中,一款保持硬派风格的产品此时反而显得别具一格。我们上一篇讨论了这款车的内外设计,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不受城市化约束的设计理念,处处散发着越野车的纯粹味道。这次我们真把它开到野地去了,因为我们想知道它在公路上和城市SUV有什么差别?而离开公路后,它的专业性又体现在哪里?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荣威W5主推车型搭载的1.8T发动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即是那台源自罗孚K系列发动机进化出的Kavachi 1.8T,它也应用在荣威750、550和MG6MG7等诸多车型上,在W5上改为纵置布局以配合四轮驱动系统,同时发动机经过重新标定,将峰值扭矩的输出转速从轿车上的2500rpm提前到2000rpm,强调低转速大扭矩的出力特性对于越野车是理想的方案,与它匹配的则是德国ZF公司出品的6速自动档。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1.8T的ZF 6AT采用了奔驰风格浓郁的阶梯型换挡基座,周围环以大面积的木纹装饰,显得非常古朴。变速器带有手动换挡模式,但操作方式是不甚多见的拨片换挡,位于挡把侧面的拨片尺寸很小,实际操作并不容易上手。

除了手动换挡按钮,换挡基座上的W和S按键也突破了人们的惯性思维:W代表冬季模式还容易理解,但S并非常见的运动模式,它的含义是夏季模式,其实就是普通模式。由于W和S是互斥性按键,即二者必须选择其一,因此除非遭遇下雪等天气,大都数情况下都是用S模式即可。千万别认为它是运动模式,因为即便你这样认为了,它的实际表现也和运动沾不上一丁点关系。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和运动不沾边的驾驶感受,主要受到发动机动力和车身重量的限制:这台1.8T发动机虽然经过调校改善了低扭输出,但终究账面数据也只是大众老款1.8T的水平,再加上荣威W5属于重量级选手,1.8T在它身上自然无法表现出在荣威550MG6上那种轻快自如的感觉。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尽管动力储备不算强劲,W5的行走特性还是比较和谐完善的,6AT的换挡颇为平顺,而且由于低转速扭矩得到提升,一般市区内行驶转速刚刚超过2000rpm就会升上一档,以降低燃油消耗和噪音。此时W5的提速显得绵软温顺,但足以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深踩油门时变速器执行降档动作也够利落,但受限于发动机排量不大,车速渐行提升后,加速感立刻回归平淡。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如果你打算通过手动换挡提升W5的动感,请放弃这个想法!首先荣威W5虽然在方向盘和挡把上都配备有换挡拨片,但开启手动模式必须先把变速杆切换到M档位才算生效,否则拨片就是摆设,完全不听驾驶员的指令。挡把上的换挡拨片操作突破常规,因此方向盘上的按键反而来的更好用些,但变速器执行手动控制的反应速度不够迅速,看来W5的换挡拨片只是在野外扩困遇到特殊情况才有使用的必要,至于在公路上寻找驾驶乐趣,就别在荣威W5身上打主意了,它不是干这个用的。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乘坐感受方面,荣威W5也是一副硬派SUV的粗犷风格。厚重的底盘和宽大的轮胎将震动层层过滤后,传递到车内的震感已经相当模糊,同时被模糊的还是路感和方向盘的回馈。荣威W5无法提供城市SUV那种接近轿车的操控感受,在略微颠簸的路面上,乘客会感到形同坐船的漂浮感,轻轻晃动的车身让人难以判断车轮碾压的到底是什么东西,甚至有点“与世隔绝”的意思。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在普通道路上,荣威W5的舒适性是值得称道的,尽管开起来它不算凌厉,但遇到小沟小坎它都可以不动声色的将其化解掉,带给你的只是不超过4级地震的震感。其实它的悬挂并不是软脚虾,甚至可以说是越野车中偏硬的设置,其实大部分震动都是被宽厚的轮胎侧壁、底盘和车身之间的缓冲橡胶垫等弹性元件吸收掉了。遇到较大的坑洼、或者突起的减速坎或井盖时,荣威W5悬挂硬的本性就体现出来了,尤其是采用硬轴的后桥弹跳比较激烈,车速快的时候甚至有点连蹦带跳。

不过W5的底盘结构非常坚固,它对你的鲁莽行为有很高的宽容度,尽管车内的颠簸震感明显,但没有从底盘传来一点抱怨的声音,内饰的部件也没有发出杂音,毕竟是硬派SUV,这幅身板就是为干粗活累活准备的,如果经常出没于道路状况欠佳的地区,采用大梁式底盘的专业越野车比一般城市SUV更有底气,理论上也更可靠耐用。

[凤凰测]荣威W5性能测试 主攻细分市场

铺装路面上比性能肯定不是荣威W5这类硬派越野车的强项,尽管上汽为它匹配了硬度不低的减震器,但应该注意到高重心带来的影响:它的操控极限远不如城市化的SUV,尤其是弯道中车身的侧倾幅度,以及刹车时车身的俯仰角都比一般SUV来的夸张,再加上高高在上的坐姿和旷量较大的方向盘,W5注定不是弯道的艺术家,它的驾驶感是和它保守的驾驶舱风格非常搭调,开W5很难让你迸发出激情冲动,不过无视艰险、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会弥补这个不足,看你喜好哪种感觉了,反正W5为自己定下的主基调是淡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凤凰测 上汽荣威W5 荣威 W5 SUV 越野车 测试 油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