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 > 图书连载 > 汽车的底牌(付辉 著)

【本书简介】

中韩汽车产业的暗战正在上演。围绕着韩国现代汽车与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合作,一层又一层神秘的面纱被揭开。商战如同棋局,落子间风云已经变幻。阴谋与阳谋针锋相对,明抢与暗箭彼此交错。韩国现代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以及深藏在大幕之后的韩国摩比斯各自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在销售量的背后,隐藏了怎样的利益纷争?

【目录】--------------------------------------------------------------------------------------------------------------------------------------------

第一章

停滞的北京现代速度

当坐上开往顺义区林河工业开发区的出租车时,这位北京的的哥准会问你是不是去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如果真是这样,他会爽快的告诉你这家公司在顺通路上。碰巧的话,这个司机还会品评一番他开的这两伊兰特(Elantra)或者索纳塔(Sonata)牌轿车。其抱怨很可能是说,这辆汽车的维修费用太高。

第二章

现代汽车的黑金丑闻

2007年9月6日,就像那些已经和即将流失的日子一样,在首尔的大街上,没有人会说出这是有别于那一天的日子。但对已经68岁的郑梦九而言,这天却是极其不平常的,他增加的不仅仅是额头的皱纹,虽然尚不清楚具体会增加什么,但绝对不会什么都不增加,在今天以后的日子中,这些会逐渐的有明确的说法,此时此刻,即便瞻星台的占卜也无法改变赤裸裸的事实。

第三章

财阀:大事,小事

对韩国人郑周永而言,一切不过如此。而让事情这样发展的原因不是别的是,是信仰。他曾说:“我认为,创造奇迹的是信仰,而不是政治或经济……我们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奉献了他们的进取心,发掘了他们的精神动力。信念产生了无穷的动力,这就是奇迹发生的奥妙……信念的潜力是无限的。”

第四章

DYK事件:权斗预演

东风悦达起亚既定推出的新车赛拉图(Cerato)上市仪式在黄浦江边如期举行,黄浦江偶尔泛起的水花或可作为其中的点缀,只是没有人知道还有比水花更大的点缀,而且这个点缀可能类似黄浦江泛滥一样。熟悉东风悦达起亚的人都知道,在每次遇到大事的时候,周文杰都会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出席,以东风悦达起亚的新产品上市而言,周文杰没有出现的几率为零。

第五章

现代的局,现代的庄

围绕东风悦达起亚控制权与利益的争夺,终于在这家汽车制造商亏损的面前赤裸裸的开始。郑达玉被从总经理的位置上拉下马是因为东风悦达起亚经营业绩难以令股东各方满意,尤其难以满足起亚汽车针对中国市场的目标。另一个与郑扮演相同角色的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副总经理李春荣,他的办公室已经有上海仙霞路搬到了盐城,他现在的工作是负责东风悦达起亚的生产。

第六章

三次高潮,没有结果

当中国人按照惯例开始黄金周的假期时,首尔、上海、北京、盐城、广州、合肥这几个城市霎时间被连接起来。“现代汽车与广汽鉴定合作意向了,”这个消息被传递至媒体。来自韩国的消息准确的显示,双方果真要建立合资额度达到100亿的商用车生产基地。这距离现代与江淮的商用车合作意向签署不足一年的时间,而且投资的额度远远大于前者。

第七章

被隐藏的薛内阁

接连发生在广汽集团、东风悦达起亚、江淮汽车的故事就像一颗颗炸弹,“爆炸声”使整个汽车市场都在关注这些纷繁复杂的故事,更有与厂家过从甚密的权威人士来为这些事情梳理出一个合适的逻辑来。他们有各种说辞,借助网络这些权威的声音开始“深入人心”,诸如中国汽车崛起、跨国汽车公司水土不服等观点纷纷出台。

第八章

现代汽车的野心

“幸福的字样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每个人的处境不一样,立场不一样,对幸福的感受也不一样,”作为现代集团创始人的郑周永在回顾自己的事业时说,“我这个人把企业的命运寄托在海外市场,所以在国际竞争中夺标的时候,让我觉得很幸福。海外市场是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人们依靠选择、判断和综合各种信息来进行激烈的脑力竞争。

第九章

与摩比斯的对抗性游戏

2007年8月26日,北汽控股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发起设立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海纳川)框架协议书,双方投资的股本总计1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汽控股以旗下优质零部件企业的股权和其他资产约6亿元入资,占总股本的60%;北京国资公司以现金4亿元入资,占总股本的40%。

第十章

58万颗星星

2008年2月25日,李明博正式宣誓就任韩国总统,青瓦台迎来了他的新主人。在就职演说中,这位新任的国家级CEO计划为将韩国塑造称“先进一流国家”努力,“我们应该跨越‘理念时代’,走向‘实用时代’,”“过去10年,虽然有时会踌躇不前或遭受挫折,但即使是失败的痛苦,也应当视为一种资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