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汽车的底牌--产品战略问题
2009年09月02日 11: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付辉专栏主页>>

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目前公布的消息,他们的具体动作仍集中在通过产品提升销量的范围内。这种动作本身说明,现代汽车集团认为在中国存在的问题是产品问题,现代汽车在中国追求的是更高的销量。以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曾经习惯的操作方式判断,它只能采取降价的方式入市,也只有这种方式现代汽车才能完成既定目标。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以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而言,每款车按照常规的年销量5万辆计算,两家合资公司10款车(不包括延伸车型)的销量当在50万辆,但现在仅有30多万辆。以现在的产品而言,它们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所以两家汽车公司没有达到预定的销售目标,主要原因不是他们的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谈及的没有新车型推出。

在现代汽车集团现在的产品结构中,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远舰属于同一平台;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和赛拉图、狮跑、途胜属于同一平台;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和Rio属于同一平台。这些产品自身在中国市场相互竞争,而且他们各自的消费群体区隔的并不明显。更为重要的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同级别产品大多晚于北京现代推出,会直接影响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换言之,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推出的产品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组合,虽然两家合资公司的中方不同,但对现代汽车集团而言,其在中国市场推出产品时没有完全估计这两个公司的产品应有合力。或者说,即便现代汽车集团也希望两家合资公司推出的产品应该形成合力,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没有体现出这种良苦用心。

由于两家合资公司在中国的产品主要通过价格进行营销,尤其是伊兰特和赛拉图,这会在细分区间获得足够的销量,但对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而言,他们逐渐被中国消费者定位是中级车。如此以来,这两个品牌在由中级车向上延伸进入中高轿车领域的时候会遭遇到极大的困难。NF索纳塔的命运已经清楚的说明现代品牌在中高档汽车领域难有足够的影响力。

在本次现代汽车集团有关中国两个合资公司的调整中,也鲜见现代汽车集团拿出有关的措施调整两个公司公司之间相互配合的方案。从品牌塑造的角度来看,现代汽车明显落后与丰田、通用、本田日产等竞争对手。如果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拿出很好的解决方案,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仍将扮演廉价中级轿车的形象。

或许,现代汽车已经认识到这是整个集团的问题,它也不断的延伸产品,但在全球范围内其中高档产品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认可。这与丰田汽车设立雷克萨斯品牌、日产设立英菲尼迪、本田设立讴歌等操作有很大的差距。如果现代汽车不能改变这种情况,那么现代品牌始终会被认为是一个中端品牌。 虽然现代汽车也进行过各种努力,但在中国这点表现的并不明显。

2008年1月,在底特律科博车展上,现代汽车以“Think About It”为主题,隆重推出了Genesis,这款车是现代汽车在2007年4月纽约车展上展出的“Concept Genesis”的量产版。根据现代汽车的计划,该车将于2008年6月前后在美国上市。以丰田雷克萨斯GS[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日产英菲尼迪M系列、克莱斯勒300系列等为竞争车型,最低价格为3万美元。

在此之前,该车在韩国也举行了隆重的上市仪式。据韩国方面的资料,这款车是现代汽车历时4年花费5000亿韩元研发的一款高级轿车,被称为“将40年技术和热情集于一身的车型”。郑梦九曾表示:“‘GENESIS’包含了现代汽车要在欧洲名车主导的世界高级汽车市场上全面展开竞争的决心。”

当然,现代汽车也明白这样的雄心未必会成功,它曾经推出的君爵[综述 图片 论坛]等相对高端的车型并没有改变自身的形象。所以现代汽车的官员认为,在现代汽车通过进入高级轿车提升品牌的过程中,即使是交学费也是值得的。

既然现代汽车集团已经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那么在与中国的汽车集团进行合作时,它应当认识到中国汽车对自主创新的渴求,这个已经为汽车追逐了50多年的国家,一直想拥有自主设计制造的汽车,如同现代进入高端轿车市场需要代价一样,中国汽车一直以合资的方式交学费。因此,现代汽车不能将中国的合作伙伴仅视为在中国的生产工厂,这与现代汽车集团在印度的公司不同。既然认识到中国是最大的汽车市场,那就应该像对待全球最大市场一样对待中国的合作伙伴,这有助于现代汽车能尽快提升品牌含金量。换言之,态度是前提,产品是态度的衍生品。

相关专题:

图书连载:汽车的底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