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开车省油清凉两不误 妙用空调更省油

2011年07月22日 00:57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炎炎夏日,长沙城里热浪袭人,开车出门免不了要开空调享受清凉,油耗自然也随着空调的开放水涨船高,那么如何选车,如何用车更省油呢?记者为此选择了几款有着节油车之誉的10万元左右家用车,采访各品牌专家,请他们来告诉我们,这些车采用了哪些节油技术值得推荐,我们用车过程中,该如何根据这些车的特点操作,巧妙破解夏日行车油耗恐“高”症,更节油更环保地度过冰爽一夏。

善用智能网络行车系统

荣威350作为一款经济适用车,既做到了时尚前卫又节能省油,在荣威(微博)举行的一次节油大赛中,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 1.5L手动挡更以百公里仅3.8L的最低油耗震撼人心,斩获“节油王”殊荣。值得一提的是,荣威350配备了强劲制冷的空调设备,即使开足空调平均百公里油耗只在6.5L左右,使车主充分享受“清凉又省油”的夏日城市家轿行车生活。

这样一款车,在节油方面自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荣威节油大赛中斩获冠军、有6年驾龄的李小姐所积累的节油技巧就令不少车友啧啧称奇,“平时开车我都会拿捏稳重,选择合适挡位平稳起步、切忌猛踩油门急刹车、空挡滑行;此外我深知定期去4S店保养也能节油,因此每月能省下300多元油费。”

节油技术:荣威350为何如此省油?秘诀在哪里?如何开车才能更省油?记者采访了荣威本地经销商申湘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葛晓蕾。葛晓蕾告诉记者,原来,最重要的是车型技术。这款车省油就在于其所搭载的同级领先1.5L VTi高效节能发动机,能够充分发挥出小排量引擎低转速扭力和高转速功率的优势,将每一滴燃油的能量发挥到极致;且创新的独立双位分层冷却系统可实现快速暖机,最大限度减少缸体摩擦损耗,可以降低油耗4%-6%,使荣威350的动力组合超越了同级车型的水准,并保证了燃油经济性。

节油窍门:申湘汽车葛晓蕾说,这款车配备了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它具备实时路况导航功能,能即时显示道路车辆状况,因此,车主一定要记得应用,这套系统可以为车主提供道路通畅且最短行车路线,省时又省油。

葛晓蕾还提醒广大车主朋友,车辆在下坡时放空挡其实并不省油,用低速挡操作才是正确的节油方法,而且也更安全,有利于控制车辆。另外,定期的维修保养也是省油的重要措施,首先发动机需要定期养护,因为发动机存在任何问题都可能导致油耗的增加;还要常换空气过滤器、汽油过滤器,否则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其三是定期检查胎压和轮胎的磨损程度,胎压偏低会造成油耗增加。

要注意合理使用挡位

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配有在高端车型上才配备的定速巡航和限速器,也是同级别车中唯一配备定速巡航和限速器的车辆,在为驾驶者提供轻松驾驶体验的同时也起到了节油的作用。

节油技术:东风雪铁龙兰天4S店技术专家杨喜明说,“世嘉装备的限速/定速巡航装置是通过行车电脑自动控制喷油量和利用发动机阻力维持车速,由于程序控制,所以比人为驾驶更加省油,高效。在定速状态时,尤其均速保持60-70km/h时,平均油耗低于手动驾驶约0.5至1升油每百公里。

节油窍门:杨喜明给车主一些建议,“在驾车时,要注意合理使用挡位,让发动机保持在每秒2000转左右经济运转,同时重视换挡功能,不要过度依赖汽车的自动功能;跑长途如果不赶时间,用80~90公里的匀速运动欣赏沿途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效果绝对最佳!”

猛踩油门或急刹车是节油大忌

广汽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正是这样一款车,它外形圆润小巧,但通过巧妙、人性化的内部设计,它的内部却有着堪比中级车的宽敞、舒适的乘坐环境,堪称小型车营造大空间的典范。广汽丰田华运丰4S店技术主管杨淞告诉了记者它的省油诀窍。

节油技术:雅力士省油的诀窍在于采用了双VVT-i技术,这种技术简单说来就是使雅力士在行车过程中自动搜寻一个对应发动机转速、进气量、节气门位置和冷却水温度的最佳气门正时,并控制凸轮轴正时液压控制阀,并通过各个传感器的信号来感知实际气门正时,然后再执行反馈控制,补偿系统误差,达到最佳气门正时的位置。

节油窍门:杨主管说,“省油有诀窍,例如,清理一下后备厢,不要让多余的重量来增加无辜油耗;猛踩油门或急刹车绝对是节油大忌,这样会让汽油燃烧的动力都驱动到里程表上。”

巧妙使用空调省油

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素来以经济实惠又不失大气占领了世界市场,以“最畅销汽车”称号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真正做到高性能、低排放与低油耗的完美结合,征服了全世界的消费者。为了揭开卡罗拉省油的神秘面纱,记者专门采访了湖南永通一汽丰田4S店售后维修经理周波,周经理高度认同卡罗拉的省油性能,并指出其省油传承了丰田特有的双VVT-i技术,是驾驶乐趣与燃油经济性的最大保障。

节油技术:周波告诉记者,卡罗拉的节油还有小秘密,“最大扭矩的90%以上都发生在从每分钟2000转左右的低转速到4000转高转速的宽阔区域内,让驾驶者充分体验到强劲的加速性能的同时,其燃油经济性也大幅提高。用一句俗话来形容就是‘让马儿少吃草,还让马儿跑得快’。”

节油窍门:对于驾驭卡罗拉的小窍门,周波也给了我们一些建议,“夏天驾驶车辆时使用空调时的小技巧也能帮助司机朋友省油,具体操作是启动车辆时先将窗户打开通风1-2分钟,启动车辆后不要急于开空调,行驶1-2分钟再开空调。同时将出风口对脚吹,而不是对人吹,这样就能使冷气下沉热气上浮,把车里的热空气迅速排出去。有天窗的车,将天窗打开效果更佳。”这样的使用空调方式,是不是使司机朋友耳目一新呢?若要测试这种方式到底有多省油,您试试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夏天 开车 省油 清凉  空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