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外后视镜用法详解 驾校学不到(6)

2012年04月03日 08:10
来源:汽车之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场景3:视线边缘与后车前方风玻璃下沿重合

SUV在前:虽然此时后车半个车身已经消失在镜面之外,如果这时你在倒车,大可不用慌张。由于SUV车身高,辆车近距离停放,小车自然会被挡住半个车身,此时两车相距大约有2.7米左右。

汽车内/外后视镜用法详解 驾校学不到(6)

三厢车在前:对于三厢车来说,倾斜的后窗多少会影响视觉上的判断,虽然同样是挡风玻璃下沿重叠视线,但是考虑到视线和三厢车突出的尾部,此时辆车相距仅1.5米。

汽车内/外后视镜用法详解 驾校学不到(6)

两厢车在前:这是两厢车需要注意,如果倒车入库时,后视镜中观察后车逐渐被视线埋没要非常小心了,因此两厢车后视镜内观察的景象相对直观,当后车格栅被埋没进视线后,两车仅有1米多的距离,并且当视线没过机器盖的一半时,两车相距就已经很近了。

汽车内/外后视镜用法详解 驾校学不到(6)

结论:

可能有人会问,外后视镜判断车距为什么不受车型影响,而内后视镜却被车型的不同影响如此之大呢?我们在下图进行了一个展示。

汽车内/外后视镜用法详解 驾校学不到(6)

如图所示,中间的三厢车型由于坐姿低,后窗倾斜角度大,因此驾驶员的观察视线并不好,后视镜的视线角度与地平线夹角小,因此观察同样的标记物,实际距离最远。

上方的SUV车型由于车身高,相对来说视野要开阔一些,可以观察的范围也就等大更广,当标志物到达视线边缘时,要比三厢车型的实验距离偏近。

而两厢车由于车身小巧,车窗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占车身比例不小,因此相对来说视线更好,当标志物到达两厢车视线边缘时,距离其实已经很近了。

基于以上几点不难看出,车外后视镜判断车距不用太过考虑车型因素,大家差别并不算大。然而车内后视镜判断车距就很难给出明确标准了,与车辆造型,车身形态等等都有关系,因此我们通过三种常见车型给大家作为参考,在实际操作中各位也要针对各自车型的特点,找出适合自己的标志点来准确的判断车距才最为保险。

汽车内/外后视镜用法详解 驾校学不到(6)

另外还要补充一点,之前提到的大视野后视镜会使视觉感受发生偏差,实际车距会比观察时更近一些,这一情况在内后视镜中也有所体现,不过不同的是,内后视镜通常都能将后窗完全映射进来,再通过后窗作为参考去观察后车在后窗中的位置就基本不会出现误差情况了。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后视镜 车距 驾校 用车 安全 判断 内后视镜 外后视镜 不教 配件 盲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