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轮胎保养的小窍门 如何延长轮胎寿命

2011年08月24日 09:16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某QQ群里有群友刷屏提问,说自己的爱车前轮鼓包了,是否应该更换轮胎?当时就有网友调侃:如此常识性问题都不知道?后来记者在抽样调查中发现,原来近四到五成的车主问到轮胎知识完全立即变身“文盲”,一问三不知。

事实上,轮胎的知识太过于广泛,本周本报记者就轮胎知识安全方面的问题,采访了“快保先生”技术总监徐斌,让他从鼓包谈起。

轮胎鼓包是轮胎损坏中最常见的现象,引起鼓包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讲,轮胎鼓包现象的发生绝大部分是由于使用中出现意外的强烈冲击。而如果轮胎大批量地出现鼓包,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质量问题造成的。

根据行业相关规定,普通轮胎的正常使用期是出厂之日起的3-5年。如果在这个期限内,不是因为碰撞等特殊原因造成鼓包,那么轮胎的质量可能存在问题。

那么,轮胎起包是否会影响行车安全?徐斌特别指出,轮胎侧面出现“鼓包”,不但影响行车,而且有爆胎危险,是车辆行驶的重大事故隐患。因此,如果出现“鼓包”情况,一定要马上到正规的轮胎店里进行专业检测和更换。

气压过大或过小对轮胎都会产生负面影响。气压太大,轮胎变硬,胎面与地的接触面积减小,影响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轮胎易磨损;气压太低,轮胎变软,车辆油耗上升,轮胎受撞击时容易在障碍物与轮圈之间产生剪切应力较大而断裂。如何避免鼓包现象的发生,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呢?

第一,安装轮胎时请到专业的轮胎店,使用轮胎专业安装设备及专业的安装程序来操作。

第二,尽量避免长时间在恶劣的路况上行驶,如果无法避免请注意车速越慢越好。

第三,养成良好的轮胎保养习惯,经常检查轮胎,应仔细检查轮胎表面是否有开裂、划伤、鼓包、胎面磨损过度等潜在危险,并随时调整、预防爆胎。

第四,除定期检查轮胎之外,车主还需要养成检查并维护正常的胎压、注意轮胎质保期,确保使用“健康”轮胎来驾驶车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鼓包 气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