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零部件业发展趋势明朗 核心零部件需发力

2011年01月25日 09:1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慧聪汽车配件网】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速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11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2万亿元,2010年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6万亿元。乘用车12月份销售18,041,817辆,同比增长35.8%,环比上升约11.7%;其中,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约84.1万辆,环比进一步上升约2%,占乘用车整体销量的69.9%。自节能补贴政策出台后该小排量乘用车区间受政策提振,市场份额连续回升。

逐步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给汽车行业,尤其是一些核心零部件企业带来惊喜,这也将点燃整个汽车板块的投资热情,对处于两市各版块中估值较低的汽车行业起到提振的作用。而提升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核心零部件产品研发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拥有行业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行业定价权,才能把来自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产品低价竞争激烈、面临零利润的现状等压力得到有效消减。

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要拥有独立的研发中心,实现可以“快”,满足市场迫切需求,快速开发出产品;可以“准”,贴近市场,实现“本土化”;可以“新”,将更多的新技术应用到生产之中,既保证质量又降低成本。有些新技术,可以是零部件企业在领着整车厂跑,做到这些才能更多的掌握行业话语权,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和发展。要彻底摆脱拿个样本抄抄的传统做法,尽量在自身可能达到的范围内去加强企业的研发实力,跟大的品牌寻求合作得到技术和品牌推广方面的支持。还可以跟当地有技术底子的研究机构或者学校一起进行产学合作,这些对提升企业自身实力是非常好的途径。

随着汽配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集中度更高了,整车厂日渐趋于模块化和系统化采购,供应商之间的协作更加紧密,从而使得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系统逐渐向宝塔形结构演变,由一级厂商对整条供应链负责管理,使得供应链之间的合作更加规范。一家零部件企业的老总表示:这样发展的企业在各自的市场都是顶尖的,他们占据80%的市场,独霸了高端市场。“伴随着整车产销高速增长,零部件企业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没搭上这辆快车就要落后,就会淘汰出局。”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有低端、中端、高端三维区间。企业要想得到可持续发展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具体的分析一下自己企业在哪个市场空间里更有优势,在哪方面会有更好的发展。循序渐进逐步走向品牌道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借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共同进步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发展 汽车 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