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创新时代 汽车零部件行业需塑造更多民族品牌

2011年03月16日 08:3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慧聪汽车配件网】近日,由于地震而停产的三大车商备受媒体瞩目。而长期依靠日本进口汽车及零部件的欧美等国家也在此次地震中受到日本厂商停产影响,所需零部件产品无耐中断。此次地震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整车企业都可能在供应商选择的过程中调高日本企业的风险乘数,为保证供应链安全更倾向于日本供应商的海外工厂或非日本供应商,日系零部件企业可能加快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速度。虽然此次日本三大车商停产短期内未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造成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一些做进口车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恐难再得到原厂供货,出现“断粮”情况。

根据某证券公司发布的信息来看,中长期看有利于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零部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更有望受益。而国内汽车工业资深人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外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差距主要是在产品的积累开发和技术的积累开发上。与整车一样,零部件产品也有技术含量高低之分。汽车所用零部件中一部分是由整车厂自己制造如车架、缸体等,其他的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零部件就要找供应商采购。从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技术水平上稍次于外资零部件企业,未来需要在技术方面注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打造出更尖端的技术,与外资零部件企业相抗衡。只有在技术上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才能在行业内站稳脚根。只有做好自己的民族品牌,才最终能够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据统计,2010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仍然处于全球第一位置,当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1.99亿,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了8500万辆,汽车零部件业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在其整车的拉动下,同样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然而市场的高速发展给中国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球的零部件巨头们开始将目光移向中国市场,同时待机纷纷进入,这让原本竞争就非常激烈的中国市场,进入白日化状态。而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普遍存在着技术落后、企业规模偏小、自身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并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速度。

一直深受汽车零部件行业瞩目的2010年度中国汽车配件行业十大评选目前正在如火如茶的进行中,各奖项30强晋级投票已经于2010年3月12日正式启动,得到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投票启动以来获得近万名网友投票,与日俱争的参选企业总票数也是此次评选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相信此次十大评选的举办会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打造品牌影响力,增强企业竞争力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中国汽车配件行业的发展挖掘出优秀的民族品牌。

据了解,目前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占有很大的话语权,而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跟他们相比话语权就小得多。这也充分体现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创新方面做的远远不够,而在品牌塑造方面也仍然需要注入更多的能量,做好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汽车 中国 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