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年报废万余车辆 大部分被拆解零件可出售

2011年09月13日 08:2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烟台市区每年报废车辆达一万余辆左右。这些报废车辆去了哪儿?

拆解:经过10多道工序

昨天上午9时许

,记者来到某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进入厂区,上百平米的大院犹如汽车“墓地”,停放了数百辆准备报废拆解的车辆,面包车、大货车、私家车等各种车型一应俱全,有的还层层叠加罗列堆放。记者看到,每辆车都用白色油漆标有标号,工作人员说这是根据车辆报废顺序编排的号码。

在验收区,拆解科科长闫宪文正与三名工作人员对一辆报废车进行初步验收。“车辆拆解前先要抽出机油、刹车油等废液体,防止环境污染。”闫宪文告诉记者,报废车辆有着严格的拆解顺序,一般需要经过进厂验车、电瓶拆卸、氟利昂抽取、发动机拆解等10多道工序。

抽完废液体,工作人员拆除轮胎,随后又对车门、机盖、照光装置等进行逐一拆卸。发动机离体后,报废车由铲车吊到切割区进行切割,其他零部件则进行分类摆放。“铁壳由剪切机剪切成废钢,每块不超过20公分,这样便于回炉冶炼。”闫宪文说。

记者看到,一辆完整的私家车不到一个小时就被工作人员“五马分尸”。该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春早告诉记者,公司每天拆解车辆20余辆,一年下来,拆解数量在一万辆左右。

分类:拆出近千个零部件

“车辆拆除后,所有零部件都要分类存放。”王春早告诉记者,从大类上分,零部件可分为电气设备、有色金属、黑色竞速、废轮胎、废液体等60个大类。按小部件种类分,则可分为1000多个小项。

在存放区,记者看到,排气管、水箱、发动机等分门别类、成堆放置的车辆零部件随处可见,甚至连车座内的海绵、车内的线路、传感器等小零部件也是成捆成包地分类放置。

“分类摆放也是有技巧的,相同的设备材质并不一样,这也需要区分摆放。”王春早说,小型车和进口车的汽车杠头是铝制的,大型货车则是铸铁的,这需要分开放置,然后再进行冲压成块,分别堆放。

流向:大部分部件可出售

车辆报废后,并不是所有的零部件全部销毁,大部分都可以作为二手零部件出售。王春早告诉记者,除了发动机、变速箱、转向、车架、前后轴这五大总成不允许买卖外,其他零部件都可以循环再利用。

“只要零部件质量没问题,完全可以重新使用。”王春早说,车辆零部件的循环再利用主要分三大类,第一类是回收再使用的,车辆虽然报废,但一些零部件并没有问题,比如发电机、起动机、保险杠、灯罩、水箱等,只要没有安全问题,完全可以作为二手零部件出售。“很多老型号的车,由于停产后,市场上很难买到配件,车主们一般都会到我们公司购买。”王春早说。

损坏的零部件也有利用价值。王春早告诉记者,不能再销售的零部件通常都是打碎送到专业企业,进行回炉再制造,循环利用,“比如车架、车体外壳、水箱、发动机等金属部件,一般都是用专业机械打碎成小铁球或是小铁块,送到钢厂重新冶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辆 拆解 机动车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