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汽车零部件产业出口状况简析

2011年11月01日 17:5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欧美汽车市场持续复苏影响,今年前3季度,金华市共有204家企业出口汽车零部件2.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从出口数据看,美国仍为最大出口国,但对拉美、俄罗斯和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迅速。不过,专家称,目前金华汽车零部件出口仍存在过于集中、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

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快速

浙江今飞凯达轮毂有限公司和武义的浙江保康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是两家外商投资企业,前3季度他们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了3.3倍和74%。今年1~9月,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汽车零部件达到了1.1亿美元,采购商除了传统的美国、欧盟等市场外,来自拉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采购量也快速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目前美国仍为最大出口市场,前3季度,金华对美出口汽车零部件达0.56亿美元,增长14.9%,占同期金华市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的23%;对欧盟出口0.33亿美元,增长9.4%,占13.5%。

同期,对俄罗斯出口达0.22亿美元,增长42.3%,占9%;对拉美出口0.18亿美元,增长73.8%,占7.5%;对东盟出口0.14亿美元,增长50%,占6%。

在贸易方式上,仍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其中,私营企业出口占主导地位,出口量达1.21亿美元,占同期金华市汽车零件出口总额的50%。

日本地震让出部分份额

“日本3月发生的强震,一定程度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让出了市场份额。”海关工作人员分析,前3季度金华汽车零部件快速增长,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日本强震使汽车大国日本零部件出现短缺;二是欧美汽车市场的复苏。

一些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介绍,日本3月地震对其汽车及其零部件行业造成重创,致使日本对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供应出现短缺,这给金华的汽车零部件出口让出了一部分市场空间。此外,欧美汽车市场持续复苏,带动了金华汽车零部件整体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新车销量为107.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欧洲市场方面,8月德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8%至237700辆;8月法国家用新车销量约10.9万辆,同比增长3.2%;8月英国市场汽车销量实现13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增长7.3%至59346辆。

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挑战

记者了解到,作为金华一大优势产业的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着新一轮挑战。

受日本大地震影响,日本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一度停滞,致使日本中小零部件企业加快了海外建厂的步伐。日前,江苏丹阳市政府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共同启动以“日本中小企业汽车零部件集群”为主的丹阳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该工业园将于今年11月投产。预计今年底,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JAPIC)将会进驻30家到50家企业,未来3年将进驻300家日本零部件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汽车 日本 金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