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汽车零部件产业出口状况简析(2)

2011年11月01日 17:58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少金华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认为,该产业园的建立将对本地产业构成一定冲击。

金华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日本等国外同行比较,金华汽车零部行业在核心技术、品牌效应等方面均缺乏优势。就核心技术而言,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技术和工艺上与国外差距较大,尤其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在动力总成等关键领域,尚没有一家汽车企业掌握核心技术。金华本地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仍主要凭借人力和成本优势从事一般产品生产,很难打入高端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薄弱。而转移过来的日本中小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大多掌握高端核心技术,其中部分企业甚至是全球该领域尖端产业供应商。

此外,汽车再制造新政为零部件生产企业带来新增长点,但报废机动车来源问题仍是瓶颈。据悉,继2008年发改委首次推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后,今年9月14日再次发文《关于深化再制造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扩大再制造产品种类和试点范围。但国家的汽车报废制度要求主要零部件都必须销毁,而通过合法手段进口废旧件的渠道尚未放开,旧货源头被堵报废机动车来源问题仍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瓶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零部件 汽车 日本 金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