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池 大前途 杭州公交爱上汽车新能源

2011年12月06日 08:4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8年底,一款通体绿色、以节能减排为卖点的混合动力车把杭州公交车提升到了最“节能、环保”公交车的行列。目前杭州主城区有混合动力车600多辆,占现有公交车保有量的10%以上。经过几年的实践运行,混合动力车俨然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一支主力军。

就在前不久,混合动力公交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系统的供应商,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整车厂家,共同向杭州市提交了一份申请:在杭州选一条耗油高、行驶环境差的公交线路作为增程式混合动力车的样板路,以此来赢得这款新概念混合动力车的市场接纳度。

一枚小小的电池,是杭州公交迈向新能源汽车的一大步,赛恩斯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领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平均可节能减排20%—30%

在杭州,虽然经常能在马路上看到车身标有“混合动力”的公交车,但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混合动力车与传统意义上的公交车有何不同。混合动力车的奥秘在于,它除了有一套与传统车类似的内燃机动力系统之外,还备有一套由电池提供能量的电力驱动系统。两套系统根据工况有选择地工作,从而提高内燃机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一辆12米长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装有10组24伏50安时电池模块,内燃机系统可以随时给电池组充电。在堵车或者低速运行的情况下,车辆自动转入电能驱动模式,内燃机不做功油耗为零。

“一般车子靠汽油机、柴油机带动行驶,混合动力车缩小了汽油机或柴油机,另配有电池组,作为另一个主要驱动力。车子可以根据行驶情况随时关掉发动机。同时还能根据不同的公交路线设置电池的不同大小,在油、电的智能转换中提高发动机的利用效率,从而也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赛恩斯主抓研发的王总介绍。

“如果在匀速行驶的情况下,混合动力车一般可以节能20%--30%,如果遇到堵车、低速行驶这样耗油最大的情况,混合动力车的电能驱动模式可以大大降低汽油机的功率,节能甚至能达到50%”。王总说,由于节能效果突出,明年还计划向杭州多推200辆混合动力车,同时把覆盖面扩大到上海、成都等其他大中城市。

事实上,赛恩斯的领导团队可谓清一色的专家级,总经理李革臣在电池的数字化节能技术等方面取得过不少成果。2008年6月,李革臣与另外两位电池行业的专家一起成立了赛恩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把研发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作为主导产品。

目前赛恩斯已经拥有两项核心技术:增程式电动车动力系统和赛恩斯首创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组合技术。电池系统所用的功率型磷酸铁锂电芯也由赛恩斯自己研发及生产。

小电池如何做到大安全?

虽然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但是安全性问题总是困扰大家。曾经发生在其他厂商品牌电动汽车上自燃事件,让不少人对所有“电动”汽车心存顾虑。

根据现有的研发技术,如何选择技术路线最大限度保证安全?赛恩斯做了不少研究和实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池 动力车 新能源 王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