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破产调查——谁是最后的“收尸者”?

2012年01月04日 08:5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文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虽然破产,但争抢它的游戏仍在继续。

日前,以青年汽车第二代掌门人庞彩萍为首的青年汽车正在瑞典抢购萨博动力总成和技术开发公司,希望两年后在其购买的凤凰平台上开发新车。而之前表示对收购萨博没有兴趣的李书福,则已经开始指挥他的沃尔沃团队抢到了40多名研发人才,并希望继续扩大战果,将这一数字发展到100名。

2011年12月20日,在瑞典当地法院宣布批准萨博破产申请当天,萨博旗下独立咨询公司CombitechAB当即宣布雇佣200名原萨博工程师,而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也向记者透露,他将尽量多地雇佣原萨博研发人员,为刚刚成立不久的瑞典萨博汽车开发公司输送人才。

除此之外,北汽、上汽、东风等中国车企都对破产后的萨博资产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据外媒报道,虽然破产后,萨博的品牌标识会消失,但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凤凰小型车结构平台、工厂设备以及研发人才仍有价值。对急需发展自主品牌事业的中国车企来说,现在也许才是抄底萨博的最好机会。

北汽:曾拒绝1克朗收购价

“现在看来,两年前北汽的收购方式颇具谋略。”据曾经参与萨博收购案的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当萨博出现经济危机时,北汽曾被瑞典政府邀请以1克朗的价格收购萨博,但是这个方案遭到了北汽的拒绝。

“承担巨大的劳工包袱也许是北汽拒绝的原因。”据知情人士分析,在欧美国家,高额的劳工成本将消食企业较多利润。以国内车企为例,一个拥有6000员工、年产40万辆的车企,其工资成本约是瑞典同规模车企的十分之一。

北汽显然不愿意惹这个麻烦,它没有收购整个工厂,而是以近两亿美金的价格购买下了其最需要的核心技术,三个整车平台和三个主力车型,同时也拥有了一项很特别的权利,即萨博破产后的优先收购重组权。

事实上,北汽在收购萨博部分车型技术平台时已经发现,这家豪华车制造商并不完全拥有其正在使用和即将使用的最新技术知识产权。

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9-4x、9-7等新车型,因为是在通用汽车的主导下开发,所以萨博没独立产权。而9-3车型由于还将继续生产到2012年底,不可能现在就把全部模具出售。萨博领先的四轮驱动系统,由于是与通用汽车联合研发,所以也不在资产出售范围之内。由此可见,通用其实只是想以合适的价钱摆脱萨博这个包袱,但它并不想任何最新技术外泄。

以海归人员组成的北汽收购团队,显然在详细地资产调查中,摸清了通用的意图。“我认为,当时北汽制定的策略有可能是,先收购萨博的重要技术,自行生产,等萨博破产后,再去抄底,反正北汽排在优先收购游戏的最前列。”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在优先收购重组权的排序中,北汽没有排在最前面,但是在中国企业里,它绝对是在第一个。现在来看,北汽终于等到了萨博破产的时机。

上汽:一直在等待

与通用交情甚笃的上汽,一直否认对萨博资产有收购兴趣。而两年前,通用与上汽就曾达成默契,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将把它低成本转让给上汽。如今机会正在向上汽招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东风 品牌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