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电机跑马圈地 中炬高新静待机会

2012年02月07日 08:4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红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旨在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普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正在紧张地修改之中。与此同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正联合对全国的新能源车示范运营效果进行核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是我国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年。

去年8月份,中炬高新因国家政策尚不明朗,宣布暂停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扩产计划。不管即将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是否能为中炬高新带来福音,但对于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中山来说,最需要的就是明确的政策来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利好政策密集公布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在2011年年末至今年年初密集出台。

2011年11月,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以及发改委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2011年12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2012年将实施新能源汽车等4个专项规划以及15个细分领域的规划。12月27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条目。

而财政部、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年前联合发布的“首批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车型目录”,则包括纯电动乘用车42款、燃料电池乘用车7款。

至于业界倍加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紧张的修改之中;与此同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正联合对全国的新能源车示范运营效果进行核查。业内分析人士称,虽然发展规划迟迟未出,但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上已经做出明确选择,各自的优势也已开始展现。因此,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如何定调,对不同技术路线的包容度如何掌握,这些将成为新规划的关键。

在今年中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产业化基地。一直以来,中山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热情颇高,但去年8月份中炬高新宣布暂停投资额十余亿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扩产计划时,犹如给这一产业泼了一瓢冷水,同时也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这一产业对政策的高度依赖性。产业发展方向与国家鼓励政策稍有偏离,后果将非常严重。

未曾停止的发展步伐

尽管中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去年8月份遭遇重创,但包括政府及业界企业在内,并未停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一方面广东中山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暨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中山朝着中国南方最大的锂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梦想继续前进。而另一方面,作为中山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之一的大洋电机,在2011年临近年末的时候,跑马圈地动作连连,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据大洋电机公告显示,该公司申报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项目》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正式获批开展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组建工作。

该项目申报成功,使得一个地方建设项目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发展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支持。通过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驱动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电池 中炬高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