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2012年首份“两会”议案来自法士特李大开

2012年02月23日 11:27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从上周一开始,本报记者与一些有两会代表的汽车企业取得联系,以期提前了解、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经过连续追踪,记者于近日收到汽车行业首份“两会”提案。这份提案的提交者是——全国人大代表法士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大开。

记者看到李大开提交的议案由四部分组成,内容非常详尽。大致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分类制定各大类汽车及关键总成产品最低“三包”规定、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上加大扶持力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李大开表示,短短十几年间,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汽车在给社会带来巨大进步和效益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能源过度消耗以及安全等隐患,这与其它大众化消费品有着截然不同的社会经济属性。李大开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汽车产品“三包”规定,明确统一各大类汽车及关键总成产品的最低三包年限、里程和权责。确保消费者权益、提高公众安全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资源浪费,加强环境保护力度。

2011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以下简称“目录”)是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对鼓励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发展服务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目录”对有关条目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但细化之后部分先进技术并未纳入到鼓励类范围。李大开建议,将“重型汽车及大客车传动系统(含机械式变速器、车桥等关键零部件)”继续列入鼓励类。在“目录”鼓励类第十六类“汽车关键零部件”中增加“液力缓速器”条目,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第19类第2条中“液力缓速器”项目等同,鼓励支持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液力缓速器技术的创新发展。将AT、CVT自动变速器纳入“目录”鼓励类范围。

2008年至今,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如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出台的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简称“千人计划”);陕西省也相继出台了“百人计划”、“三秦学者”等鼓励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这些政策从人才引进的条件、人事管理、工作条件、生活待遇、大额补贴、税收优惠、配偶安置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详尽的规定,但目前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李大开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比照“千人计划”或地方“百人计划”优惠扶持政策,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这样的高档次、高规格的专门研发机构制定专门政策,支持国家骨干企业及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加快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以及技术创新工作,使进入此机构并符合考量标准的海内外高层次、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充分体会和享受到国家或地方给予的工作条件、生活待遇、大额补贴、税收优惠、配偶安置等优惠扶持政策,为工业企业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提升科技竞争实力、快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政策支持和基础保障。

国家2008年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认定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以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也从区域优惠转变为产业优惠。

相关专题:2012汽车两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开 企业 政策 高层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