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需求呈“井喷”之势 市场发展存制约因素(2)

2012年02月28日 09:2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分析认为,校车市场发展存在4个制约因素:一是抢抓市场的前瞻意识不强,满足于生产低附加值、“来钱快”的普通客车,忽略了校车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二是校车产品开发慢、结构单一,尤其安全创意不突出,难以满足市场多元需要;三是科技投入不足,工艺模具占整个校车成本20%以上,开发一套新款校车模具要二三百万元,有的企业舍不得,犹疑之中坐失商机;四是后续服务品牌和“质量一致化”体系没有建立,尚难以让购买者“放心”。

江苏大学葛如海教授认为,江苏校车企业要“后发制人”,必须在个性开发和安全细节上取胜。如校车安全带,目前都是型号的,不妨开发适应幼儿、小学生、初中生等各年龄层次专用安全带;座椅内部结构也是如此,只有大小之分,在保护功能上没有区分。

再就是注重产品的特色化开发,不能照搬一种模式。如国外“长鼻子”校车主要跑高速,因此防撞功能较强;而国产的“长鼻子”校车以跑乡村为主,道路偏窄,校车又有限速,总体上发生侧翻事故的概率要远远大于碰撞,因此国产“长鼻子”校车的安全设计要突出这点。另外,我国道路交通状况复杂,往往人车混杂,因此对驾驶视野要求更高。“这些都应该是本土校车企业未来创新设计和市场营销的亮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海格 安全 金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