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新: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前景广阔

2012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看做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新能源专用汽车也将迎来动力系统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那么,新能源专用汽车发展前景如何?哪一种新能源会成为专用车发展的主流?我国专用汽车企业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日前,记者就上述的问题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志新。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专用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专用汽车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最现实的切入点。

记者:有专家预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追赶世界汽车水平的最佳途径;而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专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最现实的切入点。对这一观点您怎么看?

吴志新:国内目前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相对清晰,大家基本上认为单纯的混合动力不属于新能源,而一种高效的节能技术。目前业界的基本共识是全部或大部分时间依靠动力系统电驱动化的、可直接从电网获得电能的汽车叫做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插电式、增程式和纯电动式三种模式。

有人曾把传统汽车的这种跨越式的发展,比喻成弯道超车,也有人认为就一项具体的技术而言难以实现跨越,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和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强行”跨越,只能是“弯道翻车”。但是作为一个产业的方向性战略选择,我个人认为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具有跨越性。就新能源专用汽车而言,尽管近期产量不大,对整个产业的贡献和影响有限,但它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的方向,也是目前技术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要的市场突破口。

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而言,实际上存在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传统的发展之路,另一条是通向未来的技术之路。两者间的发展方向存在差异,但最终目标是相同的节能减排、低碳。传统的路从顶点A走到B,再从B走到C,而如果我们知道C是未来发展的目的地的话,我们可以采取两条路线兼顾的策略:在不断提升传统汽车竞争力的同时,还可以组织力量直接走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直接从A走到C。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从这个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追赶世界汽车水平的最佳途径。因为这个目标是全世界公认的目标,没有什么可值得怀疑的,我们现在不做,可能在未来就无法超越了。

从专用汽车领域来看,新能源专用汽车相比乘用车有着极大的优势。区域性的使用,不以距离为衡量标准,而是以作业的范围为主。这些专用汽车的特点,比较适合现阶段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水平,新能源技术可以在专用汽车行业得到很好的应用,尤其表现在市政类的作业车型,比如说环卫车辆。可以说专用汽车实际上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最现实的切入点。

记者:如果可能的话,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哪一种会成为新能源专用汽车发展的主流?如果是纯电动的话,有人认为电动车推广最大的障碍是普及公共充电站问题,您认可这种说法吗?您个人是支持充电模式还是换电模式?

吴志新:这三种电动汽车由于车辆技术、成本、能源供给等方面的差异,其起步、推广、大规模市场化时会有较大的差异。就目前国际发展态势来看,混合动力汽车大规模市场化已经来临,其势头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纯电动汽车技术基本成熟,但受到动力电池技术水平的限制,电动汽车市场化的起步就在眼前,但是小众市场,大规模市场化还有待时日,要看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燃料电池汽车受到车辆技术、成本以及能源与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限制,其大规模市场化预期,将是较为遥远的未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专用汽车 汽车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