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汽车品牌应避免非吉非沃

2012年03月16日 08:4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吉利沃尔沃技术转移与合作事项签订协议。协议是在沃尔沃总裁雅克比所称“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家乡”的认知下签订的。沃尔沃和吉利之间的技术交流当然对吉利豪华汽车的发展有所助益。两家企业还将在小型汽车和电动汽车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领域展开联合研发。

吉利将与沃尔沃之间广泛和紧密的技术交流视为一项战略性举措,认为此举将有利于促进集团内部的真正融合,能够发挥最佳协同效应。做为两家企业合作的载体,吉利和沃尔沃按股比1:1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于2012年正式开始运营。合资公司除了计划生产沃尔沃品牌的汽车,还负有包括环保节能汽车技术在内的研发重任。

从“做老百姓都买得起的好车”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吉利需要跨越的不仅仅是产品品质。汽车承载着品牌、技术、企业文化等深刻内涵。理性成熟的消费者注重车辆技术,也注重产品品牌。沃尔沃在底盘、发动机和安全系统等方面的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吉利汽车品质。而吉利品牌的提升则没有引进嫁接这样的捷径可走。

前两年行业产销数据表明,我国汽车消费结构有逐渐向中高端、技术附加值较高产品转移的趋势。这既是居民消费能力逐渐提高使然,又与部分城市“限购”或限购效应引发的购车成本逐渐增加有关。可做为一项佐证的是,2012年前两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7.48万辆各型汽车,其中,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等低端车型共销售2.81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32%,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吉利系列的中端车型帝豪累计销售2.3万辆,较去年增长了31.43%。吉利的低端车型市场初现萎缩和颓势。

在吉利汽车为适应市场需求,调整自身生产结构时,沃尔沃似乎成为一个可用的技术和品牌资源。并购后,优势资源闲置、不为所用不可取,但是资源滥用同样不可取。有效融合是吉沃并购之后的最大难题。吉利集团确定合理的沃尔沃和吉利系列品牌发展战略,形成产品档次高低搭配梯次,据此配置相关技术及生产要素,充分发挥吉沃各自产品品牌、技术、生产和市场优势,较之沃尔沃单向技术相授,或联合进行品牌开发方式,前者效益更佳。吉沃联合开发高端产品,虽然以技术角度看应该是又吉又沃,但其品牌效应却很可能沦为非吉非沃。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李书福当初为安抚被并购方曾保证沃尔沃的相对独立。这句话隐含的另一个意义就是,吉利也将保持相对独立,吉利应有自己独立的品牌定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沃尔沃 吉利 汽车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