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客车:新能源为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2012年03月19日 08:41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刘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安凯客车(000868)日前发布的2011年度报告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36亿元,同比增长1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33.82%;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缘于运营车辆销售增加。公司三大业务中,运营车辆制造实现销售收入34.92亿元,较上年增长12.67%。公司全年共销售各类客车0.72万辆,比去年同期多销售1.42倍;而汽车底盘和配件、修车业务等另外两项业务营业收入则出现33.45%和12.99%的较大下降。

公司积极推行国际化战略,成效显著。2011年,公司国际业务取得进展,海外市场共销售0.19万辆客车,较上年大增1.5倍。频频中标出口大单,成为公司去年海外拓展的特点。其中,公司顺利实现与沙特签订0.3万辆校车订单、向俄罗斯出口330辆客车以及中标塞浦路斯和伦敦客车等较大出口项目,引起业内较大反响。公司本年出口实现销售收入5.72亿元,是上年的约2.2倍。

2009年至201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23%、12.10%和12.37%。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背景下,公司毛利率基本持平,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微增0.27个百分点。细分业务中,配件修车业务的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公司期间费用在2009年达到11.29%的高位后,2010年和2011年持续下降为10.35%和10.03%,显示公司期间费用控制得到改善。

发展新能源成为公司一项核心战略。2011年,安凯客车在新能源研发和市场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其一,国家电动客车整车集成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使公司拥有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研发能力领先优势的科研平台;其二,纯电动客车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公司新能源客车已在合肥、上海、大连昆明等20个城市实现市场化运营,公司新能源项目在2011年全国纯电动客车获得非指定产品的90%以上中标率;其三,募投项目正式进入建设周期。2011年8月,公司募集4.5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扩建及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项目建设。该项目在2012年正式启动,并将在2013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将具备年产0.6万辆新能源客车整车和1.2万套新能源客车关键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

我国城市交通、旅游客车以及校车市场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除在常规动力产品方面跟随行业增长以外,近年来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保持研发能力优势,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进程领先于同业。新能源将为公司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新能源 公司 安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