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变速器采取多样合作加快产业化步伐

2012年04月10日 08:4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童 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消费者经常会抱怨:“不是我们不支持本土品牌,但现在的路况和驾驶环境,我们只能舍弃那些没有自动挡车型的本土品牌。”变速器核心技术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做强的技术瓶颈。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自动挡车型匹配的自动变速器,多数来自AW、加特可、ZF等跨国零部件企业。有数据显示,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有80%搭载了进口自动变速器,剩下的20%主要由外方控股的合资零部件企业生产,自动变速器的价格也由跨国公司主导。

而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外采变速器不仅价格上受制于人,还会遭遇供货周期长、断货甚至无货等因素制约。更为重要的是,不拥有自己的自动变速器技术,会对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量产形成阻力。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清楚地认识到,在变速器领域的技术创新将影响到未来整车竞争的格局。国内车企也采取了多种方法突破变速器技术壁垒。2008年,在国家发改委的推动下,国内10家以上整车企业和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成立了一家名为“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共同研发双离合变速器的关键技术;2009年,吉利全资收购了全球第二大独立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奇瑞变速器项目也早在2003年就已成立,2010年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下线;比亚迪上市新车G6则已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器。

但也要看到,过去我们一直是自己在探索,没有什么积累,最近几年在做横向合作,寻求与拥有技术者进行合资合作,加快发展。但改变长久以来“重整轻零”造就的工业基础,还需要一个成长过程。我国自主变速器应当采取多种合作的途径,加快产业化步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变速器 自动挡 技术 自主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