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橡协正酝酿制定符合国情的绿色轮胎产业化法规

2012年05月22日 08:4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也许不久,我们就能“给轮胎贴上类似冰箱能效标识的标签,通过对燃油消耗、湿滑路面抓力等指标分级促进轮胎性能提高,进而实现轮胎的节能环保。”前不久,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橡协)会长范仁德在2012年中国橡胶年会上如此表示。据悉,目前我国轮胎行业已就推动绿色轮胎产业化发展达成共识,中橡协将参考欧盟轮胎标签法和REACH法规,并结合我国节能降耗要求,制定符合国情的绿色轮胎产业化法规。

节能环保是发展方向

以安全高效、节能环保为主要特点的“绿色轮胎”,是国际轮胎工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据了解,“绿色轮胎”采用新技术配方设计,与一般子午胎相比,滚动阻力降低20%~30%,节油2%~4%甚至更高,行驶里程提高35%,每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0克左右,同时更加安全可靠。如果国内轿车全部配装这类产品,每年可节约汽油消耗41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万吨以上。跨国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绿色轮胎”,除改进配方外,还在有效降低噪音,提高轮胎的抓着力、舒适性、操控性等安全性能,实现轮胎行驶过程中的动态智能监控等领域进行重点突破。目前,各大国际轮胎品牌都已经把“绿色轮胎”、智能轮胎、安全轮胎的普及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目标,这也是我国轮胎产业继实现子午化后的又一个新的战略目标。

随着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轮胎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轮胎产量、出口量、企业数量都居世界首位,形成了完备的轮胎工业体系。但不可回避的是,轮胎行业整体而言属于“大而不强”。据了解,目前我国轮胎产品仍然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轮胎试验场。大多数轮胎价值构成中,制造成本比重大,技术含量低,服务增值少。而在制造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主控地位。在国内天然橡胶资源对外依存度超过7成的情况下,我国轮胎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中国轮胎产业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与国际品牌还有较大的差距,出口则面临着轮胎标签法等技术壁垒和贸易摩擦等。与此同时,欧盟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对绿色轮胎建立标准和法令,采取强制性的技术规范加以推广。

范仁德指出,根据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要求,很多国家对轮胎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酝酿或已经实施轮胎标签法规。如日本从2010年就开始实施自愿轮胎标签制度,美国早在6年前就通过了包含轮胎标签规定的法规,而欧盟、韩国将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强行性轮胎标签法规,届时绿色轮胎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增加15%以上。

标准缺失制约产业发展

范仁德说,我国在制定类似标准和规范方面仅仅起步,与欧美日等都有差距。我国绿色轮胎的定义模糊、标准缺失、检测手段不足已制约了我国轮胎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这就需要借鉴欧盟企业、政府、协会三位一体化的模式,制定国家标准,对达标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分阶段推进绿色轮胎产业化,并以此促进轮胎行业技术升级、抑制投资冲动、提升产业集中度、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形象。

依照计划,未来我国可以生产绿色轮胎的企业要达到50%,25%的企业绿色轮胎产量超过普通子午胎的目标。虽然绿色轮胎的产业化难度较大,在原材料和工艺等方面都需要革新,但要实现轮胎产品升级、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出台绿色轮胎标准、完善相关检测手段宜早不宜迟。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轮胎外胎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未来数年中,绿色轮胎就是我国轮胎行业发展方向。随着我国符合国情的绿色轮胎产业化法规的制定推出,这就意味着我国绿色产业化战略正式启动,将为轮胎行业产业调整、技术升级指出明确的方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绿色 我国 仁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