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为何燃烧? 解读电动汽车的难关

2012年06月06日 13:50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此次出事的比亚迪E6,有相关专家表示,量产车比之于试验阶段的试验车,车身尾部少了粗壮的后防撞杆。由于所有的90块ET-power铁电池集中排列在车身底盘上,车身离地间隙只有一拳的15cm高度,势必事故风险增大。

一次车祸引发大火,夺去三条无辜的生命。电动汽车从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宠儿,一夜之间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危险品”。事实上,电动汽车出现起火或爆炸绝非个案,在世界各地此类案例屡见不鲜。电池系统易燃易爆的特点使得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成为世界汽车产业面临的难题。那么,电动汽车真的不安全吗?有没有办法让它变得更安全呢?

比亚迪电池、锂电池、不间断电源(UPS)展台

锂电池为什么不安全?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是锂电池中的一种。锂电池刚出来的时候用在手机中,那时候就有爆炸的事故,锂实在太活跃。后来美国科学家发明磷酸铁锂材料就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它的活跃性,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也有大的改善。

近日,笔者采访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天顺,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电池方面。据他介绍,由于锂电池容量小,一辆锂电池电动车会使用几百块锂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很难控制电池的一致性,再加上锂分子比较活跃,即使在静止存放的状态下也有可能发生爆炸,因此在安全性上很难控制。

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对于纯电动车的安全性能的鉴定,需要从电池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等方面进行考量。“电动车的电池安全的提升是一个过程,需要在电极、隔膜等材料以及保护技术、保护电路等设计方面加以完善。”

关于锂电池的安全,贾新光认为:“锂的活跃性比较高,易燃易爆,需要通过质量控制以及大量的试验应用来加以检测。”对于电动车电池重量过大的问题,贾新光认为,“企业偏重于提升续驶里程,动辄达到300公里,这有来自社会压力的因素,而在国外,续航都是40公里起算的。”

当前锂电池在安全性能方面确有不足,但行业正在通过产业化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和完善,王天顺表示,目前要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建议经常更换电池,所用电池在每一次更换中都由专业的维修师进行严格的检测,及时发现问题。这说明锂电池安全性仍是一个没有完全克服的问题,锂离子电池材料兼容性的基础研究目前国内依然薄弱。

锂电池为何燃烧?

此前,有关部门将纯电动汽车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纯电动汽车也因此获得了国家政策的扶植。在此之后,国内各大车企集团基本都在电动汽车研发领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5·26”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之后,国内各大车企集团也开始重新审视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日前,笔者采访了国内某大型汽车集团研究院的电动汽车项目负责人,让他来谈谈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从事故车的照片来看,基本上可以确定是电池组部分发生燃烧。”在分析“5·26”重大交通事故时,这位业内人士向笔者分析道。在他看来,电动汽车最危险的部分就是电池组,而目前来看,电池组的特点是易燃易爆,这就使得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大打折扣:“目前,使用在电动汽车上最成熟的电池就是锂离子电池。但是,理论上讲,锂离子电池也无法做到完全杜绝燃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电池 锂电池 电池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